广东绝大部分高校债台高筑 日均还息10万以上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薛冰 张玉琴 黄超) 我国高校的巨额负债问题,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广东高校也不例外。对此,广东省人大代表张兰英等13名代表联名提出建议,妥善解决我省高校的巨额债务问题,已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去年免除130多亿债务

代表们指出,尽管省委省政府在2007年一次性地免除了全省高校高达130多亿元的贷款,但绝大部分高校仍处在债台高筑举步维艰的窘境。沉重的借贷压力和还债负担已经严重地影响到我省高等教育的稳定和发展。

据了解,我省高校负债在5亿元左右,年还息负担高达3000到5000万元(日均10万~15万元)左右的比比皆是。

代表分析指出,高校巨额负债的原因不外乎四点:一是办学规模快速增长,导致高校只得靠借贷以解决买地和建楼等问题。二是评建工作的硬性投入。五年一次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使各高校尤其是新办高校不断在教学仪器设备、实验室建设、体育设施等硬件方面按照要求和标准加大投入。

大学生欠学费超2000万

三是学生欠费的雪上加霜。尤其是像粤西的4所高校(湛江师范学院、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学院、茂名学院),由于60%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欠缴学费的学生占到20%左右,年欠费总额超过2000万。这使本来就已经捉襟见肘的高校财务状况更是雪上加霜。

四是,政府投入尚未足额到位,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71%。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尚不能达到4%,这是目前我省高校巨额负债的又一主要原因。

政府应统筹规划

对此,张兰英等代表建议,严格按照《教育法》的要求,确保对高等教育的足额投入。对于高校在完成“大众化”目标过程中用所贷款项来改善教学条件和为教学服务的,政府应统筹规划、逐步拔款加以解决……

来源: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东华大学建新校区负债"零增长"
       
 
 
 
 
 
 
 
 
 
     
 
 

 
 
“调情”怎么说  
“航空安全”怎么说?  
如何提高工作满意度(2)  
美国男子记忆超凡 被喻真人版Google  
Clothes Shopping 买衣服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在家做饭  
600家玩具企业被“注销”出口许可  
法国生育率欧洲第一 非婚生儿超过一半  
Laba Porridge  
“调情”怎么说  
 
 
 
 
pee park  
狗不理译成“Go Believe”?  
to my 2007  
《康定情歌》有谁可以译出韵味来?  
被宰了  
破罐子破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