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率水分大 就业协议书解除率70%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过去一直是以就业协议书为准。可在民进四川省委的眼里,就业协议书的约束力和保障力越来越弱,有些毕业生签了约不报到,也有些单位在和学生签订协议书后就不复存在,这造成就业率反映的就业情况并不一定真实。

因此,民进四川省委向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交了一份集体提案,建议直接以劳动合同取代就业协议书。

就业协议书解除率高达70%

民进四川省委在调研中发现,就业协议书解除率很高,据统计,50%~70%的就业协议书,在学生办理报到手续之前需要办理解除手续。有些学生签了就业协议书,但不去报到,有些学生签了协议书后,等毕业时单位却又不存在了。还有的学生,签了协议书,但之后发现与自己的期望有差距,又提出解约。提案认为,协议书的公信力和约束力都逐渐在减弱,也因此遭到不少单位的冷遇。一些用人单位认为这样的协议显得多余,新的劳动合同法实施后,明确双方劳动关系,一份劳动合同就够了,而且对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方的约束力和保障力度更大。

“目前一些就业协议反映的就业情况并不真实。”提案同时提到,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就业率与高校的招生计划、专业前途甚至工作人员的工作绩效挂钩,有的高校甚至通过扣发毕业证书来迫使学生签约。

不如用劳动合同替代就业协议书

提案建议用劳动合同来替代就业协议书,高校就业工作部门就可以负责为毕业生提供内容详实的就业指导手册和劳动合同范本。合同可以一式四份,用人单位、毕业生、高校以及档案管理部门各持一份。

提案还认为,毕业生就业报到流程应简化,人事档案和户籍手续办理可以按毕业生个人声明办理。如果毕业生提供劳动合同,人事档案应自动转到用人单位所在地人才中心,没有提供劳动合同,经过毕业生个人声明,可在学校保留两年,逾期自动转到原籍人事部门。这样,可以让毕业生明确自己的档案归属,方便今后办理有关手续。

实际就业率 应由第三方调查

提案认为,就业率统计必须科学。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做抽样调查,进行科学分析。此外,还可以通过社会保障部门的养老保险网络,按毕业生身份证号查询统计实际的就业率。这样以来,虽然得到的数据比原来协议书显示的数据滞后,但真实性更高。

提案还认为,与就业协议书有关的繁琐手续取消后,人事劳动等部门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做好后续的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记者 赵倩 实习记者 喻娟)

来源:成都商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07十大就业率最高专业 物管达100% 大学生总体供给不足为何就业困难
       
高校教师因大学生未就业自责 求职屡遭就业歧视大学生花万元整形
       
读研三道坎 学费高导师少就业不好 川本科就业率不如大专千年老三翻身
       
 
 
 
 
 
 
 
 
 
     
 
 

 
 
“调情”怎么说  
“航空安全”怎么说?  
如何提高工作满意度(2)  
美国男子记忆超凡 被喻真人版Google  
Clothes Shopping 买衣服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在家做饭  
600家玩具企业被“注销”出口许可  
法国生育率欧洲第一 非婚生儿超过一半  
Laba Porridge  
“调情”怎么说  
 
 
 
 
pee park  
狗不理译成“Go Believe”?  
to my 2007  
《康定情歌》有谁可以译出韵味来?  
被宰了  
破罐子破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