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导自揭先祖风流史被指哗众取宠

“胡林翼与两江总督陶澍的女儿成婚之后,仍流连于烟花之地。”近日,这样一段视频在网上激起了轩然大波。湖南大学文学院女博导、湘军一代名将胡林翼玄孙女胡遂在湖南教育台《湖湘讲堂》讲述《风流儒将胡林翼》时,因揭露先祖胡林翼的这一段风流艳史而备受网友指责,甚至被斥为“不忠不孝”。网友“学术湘军”在红网论坛发贴称,“作为学者的胡遂,此举有哗众取宠嫌疑。”

网友“学术湘军”发表的文章认为,人不风流枉少年,作为湘军中仅次于曾国藩的二号人物、一代名将胡林翼,堪称是晚清历史上的“中兴名臣”,若为湘军元老排名,以资历、资格和实际贡献大小来说,犹为曾国藩、左宗棠等人所不及,让胡林翼坐头把交椅也不为过,然而胡遂作为胡林翼的嫡系后人,在讲述先祖历史的时候,却置其赫赫战功于不顾,尽拣些风流艳史等媚俗的“家丑”来大肆宣扬,唯恐天下不知,其作法“实在是太值得商榷”。

对于该网友的指责,有不少网友表示了赞同,网友“能闲着就闲着”表示,“现在的电视讲座选题越来越庸俗化,包括央视的《百家讲坛》在内,打开电视,一些学术讲座类节目尽是挑一些‘很黄很暴力’、撩人眼球的段子讲,全然没有作为学者在对待学术上应有的严谨。”另外,网友“E无是处”指出,“我国的传统是‘家丑不可外扬’,胡遂的这种做法,不仅仅是在给先祖抹黑,更是在丑化湖湘历史名人形象,建议《湖湘讲堂》应对其予以除名。”而网友“湘楚文化”则指出,“在晚清湘军名将中,胡林翼功劳最大贡献最著,而名气却在曾国藩、左宗棠、郭嵩涛等人之下,这是个很有趣的现象,也是很值得研究的问题,作为胡林翼嫡亲玄孙女的胡遂,若能客观剖析个中原委,相信关注度不会比‘自曝家丑’效果差!”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当然,也有人不以为然。网友“旧瓶装新酒”在跟贴时就反驳说,“学术湘军”等网友有矫枉过正吹毛求疵之嫌,此事不妨以娱乐心态视之,“旧瓶装新酒”发文表示,他也认真看过胡遂的这段视频,但全然没有觉得胡遂是在揭“家丑”,通过胡遂的讲述,反而觉得胡林翼的形象更加饱满,人物也更加有血有肉、更加鲜活起来,“世界上本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影视剧中塑造的高、大、全形象只会让审美情趣越来越高的观众觉得脱离生活和不可信”。

一位身在辽宁的湘籍网友对此也不置可否,他表示,“现在的学术娱乐化、学者明星化现象已是不争的事实,电视讲座更贴近观众一点也无可厚非。我倒是为《湖湘讲堂》的另一个现象担扰,从《唐浩明评点曾国藩》到《胡遂点评胡林翼》,学者们那口字正腔圆的湖南腔普通话,本土的观众听着可能觉得是古韵犹存、乡音不改,很有亲切感,但外省的观众听着就很是别扭了,要成为一档影响力和覆盖面已远远超出湖南的知名文化品牌节目,只有在细节上做得更好,受众面才会更广,才会取得更大的突破。”

稿源:红网 作者:杨国炜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中大博导虐学续教授道歉学生不领情 人大博导非正常死亡:唯美主义致命
       
人大博导坠亡 称自杀不易活着更难 浙大限制研招数量博导有自主招生权
       
南京大学:博导交钱给学生发津贴 华东理工大学博导接受“讲台洗礼”
       
 
 
 
 
 
 
 
 
     
 
 

 
 
Talking Idiom 有关“谈话” 的成语  
加州“麦当劳”也讲“风水”  
When pigs fly 不可能  
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Falling Slowly  
Juno《朱诺》精讲之六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北京奥运期间 极端天气“几率低”  
China Daily Video News: February 29  
日本推出机器人手机 “人味”十足  
有关“谈话” 的成语  
When pigs fly 不可能  
 
 
 
 
"触霉头"怎么说?  
“土办法”如何说  
“恐韩症”,如何表达?  
底薪+提成 怎么讲  
饭桶怎么翻?  
Small things here and t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