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女大学生打工挣钱给民工买被子
 
真的有人发被子吗?很多农民工都不敢相信。记者 邓万里/摄
 

郑州一女大学生秦桂饶拿打工挣的钱买了16条被子送给民工。因为民工多被子少,大家后来互相推让,最后一条差点没送出去。

女大学生送16条被子给民工

昨日下午,在郑州市郑汴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的立交桥下,一群民工正在等活儿。秦桂饶带着一车被子过来了,说要送给大家。秦桂饶是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外语系大二学生,20岁,平顶山郏县人。

父母原先一直在县里打工,现在60多岁了,身体有病才不再去,她的学费主要靠在南方打工的弟弟支付。

寒假期间,秦桂饶到经七路一家洗车行打工,一个月下来,挣了1000元,但弟弟带来了一些钱已够她的生活费了。看到郑州一些民工露宿街头,靠一床被子和一件军绿大衣过冬,她就想买些被子捐出去。

看到那么多民工,她觉得送少了

在黄河路服装批发市场,她以35元一条的价格买了25条被子,送给家庭贫困的同学9条,剩下16条就给农民工送来了。

看到秦桂饶送被子,民工们开始上前哄抢。最后一条被子,被几个人争来夺去,一个民工还被扯掉了两颗扣子,最后被子落到其中一民工手里。秦桂饶觉得“被子送的少了”。

没抢到被子的人悻悻地走开了。抢到被子的人“不好意思”了,纷纷说:“人家打工挣点钱给我们买被子,我们能这么没素质吗?”结果,一条被子被几个人让来让去,大家都说“不要了,让给别人”。最后,秦桂饶将被子送到了贾姓民工手里。

【对话秦桂饶】

想帮和自己一样贫困的人

记者:怎么想到给民工捐被子呢?

秦桂饶:最初并没想给民工捐被子。一次去大一的同学那儿玩时,发现她们宿舍有人家庭比较贫困,盖得非常薄,晚上有时会被冻醒,就想用打工挣来的钱买被子,捐给那些贫困生。

记者:那后来怎么给民工了呢?

秦桂饶:我家也比较贫困,我想给25名和我一样贫困的同学捐条被子,组成“25人奋斗团”,但找到符合条件的人比较难,快一个月了才找到9名同学。一次经过大桥下时,看到民工露宿街头,觉得他们很可怜,就和在郑州的姐姐说起了这事,姐姐说可以把被子捐给民工。

只要受捐者心里温暖不在乎别人怎么看

记者:那媒体是怎么知道这件事的?

秦桂饶:有了这想法后,不知能不能实施。姐姐就给一家电视台打电话咨询。电视台说,这事不错,他们可以帮忙找民工,再帮我把被子送过去。

记者:1000元对你来说也不是小数,你这样做觉得值得吗?

秦桂饶:说实话,我下这个决心也挺不容易的,因为我上学,这两年家里也欠了债,(捐被子的事)爸妈还不知道。但今天看到那么多人抢被子,觉得我做的还是值得的。当时只有一个想法:我送的被子太少了。

记者:今天有很多媒体在场,会不会有人觉得你是作秀?

秦桂饶:我想会有一些。给同学送被子时,也有同学碍于面子不想要,或者接受后,她们寝室的人也会有些说法。但我想即便她们不说什么,接受时心里还是感谢我的。

只要实实在在做事,出于什么动机已不重要。比如说,今天领被子的民工,他们确实需要被子。不管别人说什么,那些受捐者心里还是温暖的,这些就够了。如果以后有能力,我还会尽力帮助别人的。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女大学生勇跳冰水救三孩童 女大学生成海地维和特警潘基文称赞
       
18岁女大学生改变39名青年吸毒人生 女大学生收废品挣钱捐给贫困生
       
郑州女大学生穿塑料裙宣传环保
       
 
 
 
 
 
 
 
 
     
 
 

 
 
增加投入建“廉租房”  
教你如何“拍马屁”(2)  
英国:不少护士与病人关系暧昧  
四年一次的2月29日  
Deadbeat:欠帐不还的“老赖”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政府工作报告热词——宏观经济篇  
教你如何“拍马屁”(3)  
英国百岁老翁冲刺马拉松  
增加投入建“廉租房”  
Young women with much to say about Sichuan  
 
 
 
 
一些常用中文政经新词的翻译  
请问“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怎么翻译  
请问“农民工子弟小学”用英文怎么说  
“菜篮子,米袋子”工程怎么翻  
PM Wen's Speech  
"触霉头"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