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儿”也怀旧!那些记忆中的自制春节零食

新华社客户端 2017-02-04 10:14

分享到

零食:老糖,红薯丸子

坐标:陕西省西安市

记者:朱昊晨

大年初一,西安市蓝田县白鹿原民俗文化村的食街上人群熙熙攘攘。许多游客都在这里找到了久违的“过年的味道”。同来的几位长辈不约而同地在一家售卖“老糖”的摊位前驻足品尝。

据摊主汪红兵介绍,老糖是用最土的方法从小米、糜子等谷物里熬制出来的糖,再晾干,敲碎成块。观之疏松多孔,食之绵甜粘牙。

“年味儿”也怀旧!那些记忆中的自制春节零食

老糖是用小米、糜子等谷物熬制出来的粗糖,口感非常独特。(新华社记者 朱昊晨 摄)

在长辈们的记忆里,儿时物资匮乏,老糖是令每个孩子垂涎三尺的稀有零食。即便是逢年过节,大人也常常“买”不起,而是等货郎走街串巷叫卖时,用旧鞋子、旧衣服、剪下来的头发等东西以物易物,换回一些给孩子们解馋。

“现在日子好了,孩子们都体会不到这种珍贵了。”我母亲凝视着秤好的老糖,感慨不已。春节期间,她还制作了另一种暌违多年的零食:红薯丸子——将红薯洗净去皮,上锅蒸熟,再揉压成泥,而后团成丸子,入油锅炸透、捞出,滚过一层蜂蜜,粘上芝麻。吃起来清甜可口,外脆里糯。

“年味儿”也怀旧!那些记忆中的自制春节零食

红薯丸子清甜可口,外脆里糯。(新华社记者 朱昊晨 摄)

品尝了父辈童年魂牵梦绕的春节自制零食,好像也就分享了那些久远的却令人着迷的“年味儿”。

 

阅读

词汇

视听

翻译

口语

合作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英语点津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84883645

传真:8610-84883500

Email: languagetips@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