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Negative questions 否定疑问句的用法归纳

Negative questions 否定疑问句的用法归纳

本期节目的问题

怎么回答和区分否定疑问句的意思? 比如:Aren't you an eager beaver! 谢谢。

小豆芽Thea

本期节目内容简介

否定疑问句 negative questions 指的是英语中一般疑问句的否定形式,比如“Do you like summer?”是一般疑问句,而“Don’t you like summer?”则是否定疑问句。由于这类句子中通常包含否定词“not”,故使很多学习者感到非常困惑,不知道该怎样揣摩句意。本集《你问我答》详细讲解否定疑问句的要点及回答方式。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分享你在英语学习时遇到的疑问。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 英语教学的《你问我答》,我是冯菲菲。本期节目要回答的英语问题来自微博用户“小豆芽Thea”,让我们来听一下她的问题。

Question

怎么回答和区分否定疑问句的意思? 比如:Aren't you an eager beaver! 谢谢。

小豆芽Thea

Feifei
谢谢“小豆芽Thea”的问题。否定疑问句 negative questions 指的是英语中一般疑问句的否定形式。虽然这类句式听起来并不复杂,但是因为否定疑问句包含否定词“not”,这就加大了句子的难度,会让一些同学感到非常困惑,不知道怎样去理解或回答。这需要我们拿捏好句子所表示的感情、态度和语气。通常情况下,我们会使用否定疑问句来表示惊喜、诧异、反问、责备或建议等多种语气。咱们先来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That is a beautiful hat.

Isn’t that a beautiful hat?

Feifei
你听出上面两个例句之间的区别了吗?第一个句子是陈述句,而第二个是否定疑问句,用来感叹“帽子非常漂亮”。我们再来听一个例句。

Example
Isn’t Adele a wonderful singer?

Feifei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使用否定疑问句表反问,请听例句。

Examples
Do you see that lady over there? Isn’t she famous? 

A: We have to pay our rent for the month.
B: Haven’t we done that already?

Feifei
在第一个例句中,“Isn’t she famous?”表示反问,它和“Is she famous?”相比“Isn’t she famous?”显得更加确定,语气更加惊讶。而在第二个例句中,如果男士只是说“Have we done that already?”,就不能表现否定疑问句“Haven’t we done that already?”强调的感情色彩。

我们还可以用否定疑问句来体现责备、不满。请听几个例句。

Examples
Where is the bread I asked you to get? Didn’t you get my text?
我让你买的面包在哪儿呢?你难道没有收到我的短信吗?

Why are you so late? Aren’t you supposed to be here by noon?
你为什么这么晚才来?你不是应该赶中午前就到吗?

Don’t you know who you’re talking to?
你难道不知道自己在和谁说话吗?

Feifei
最后,否定疑问句还能用来做出提议或邀请。请听例句。

Examples
Can’t we talk about this somewhere else?
我们就不能换个地方谈吗?

Won’t you stay with us for longer?
再和我们呆一会儿好吗?

Feifei
上面的第一个例句,“Can’t we talk about this somewhere else?”中的“can’t we…”用来提议“做与现在不同的事情”。第二个例句“Won’t you stay with us for longer? ”其中的“won’t you…”用来表示请求或建议。

当然,对于英语学习者们来说,否定疑问句的难点不仅仅在于揣摩句子的语气和感情色彩,还在于怎样做出正确的回答。其实,想要回答这类句子并不难,只要记住一点即可,那就是:不论问题是不是否定的,只要你想表示肯定那就说“yes”,同理,表示否定就说“no”。让我们来通过对比一般疑问句和否定疑问句来分析这个语法点。请听例句。

Examples
Do you love her?

Don’t you love her?

Feifei
回答上面的两个问句的方式是一样的。我们用“Yes, I do. 是的,我爱她”来表示肯定,而“No, I don’t. 不,我不爱她”表示否定。两个问句的区别是第一个句子是单纯的提问,而第二个是带有惊讶语气的反问句。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并不需要用“yes”或“no”回答表示感叹的否定疑问句。比如,在节目一开始,“小豆芽Thea”提到的“Aren’t you an eager beaver! 你干活可真卖力啊”这句话就是一个表感叹的句子,在这里,说话者不需要得到“是”或“否”的确切回答。

再次感谢“小豆芽Thea”给我们发来的问题。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疑问,欢迎和我们联系。问题可以发送到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也欢迎大家通过微博“BBC英语教学”和我们交流。谢谢收听本期《你问我答》节目,我是冯菲菲。下次节目再见!

关注和订阅

人气排行
热搜词
 
精华栏目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