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本期节目的问题

您好,“BBC 英语教学”的工作人员,我比较困惑于“corridor、hallway、gallery”几个词作为“走廊”时的区别。谢谢

Venus

本期节目内容简介

当人们谈论建筑设计或室内装修时,我们经常会听到 corridor 和 hallway 这两个词,它们都有“走廊、通道”的意思,那么它们的区别在哪里?虽然 gallery 通常指“画廊或者艺术展厅”,但它也有“走廊”有含义,那 gallery 又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廊呢?在本期节目中,我们就来回答这些问题。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Helen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 英语教学的《你问我答》节目,我是 Helen。每期节目,我们都会回答大家在英语学习时所碰到的问题。本期节目的问题来自网友 Venus,让我们来一起听一下。

Question
您好,“BBC 英语教学”的工作人员,我比较困惑于“corridor、hallway、gallery”几个词作为“走廊”时的区别。谢谢!

Helen
就像 Venus 所说,corridor、hallway 和 gallery 这三个名词都有“走廊、过道”的意思,也就是连接各个房间的区域。但是在不同的建筑和建筑的不同区域里,它们所指的“走廊”是有区别的。

我们先来看一下 corridor 和 hallway 这两个单词,它们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比较高,一般人们说到“走廊、过道”时,几乎都要用到它们。因此,知道它们的区别和如何使用就变得非常有实用意义。Corridor 一般指建筑里“一段长的通道、走廊、过道或楼道,两侧或一侧有门可以进其它房间”。比如在办公大楼里,走廊通常都比较长,隔一段距离就有一扇门,可以进入各个办公室,这种两边都有房间的“长走廊”就被称为“corridor”。像酒店、学生宿舍都有不少这样的“长走廊”。请听例句。

Examples
The storeroom is down the corridor on the left.
从走廊过去左边就是储藏室。

This building is quite old and has a lot of long and narrow corridors.
这幢楼很老了,里面有很多又窄又长的走廊。

Helen
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 hallway 这个词,它指“刚进大门的区域”,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门厅”。许多家庭住宅的门厅设计是进大门后,有一个比较宽敞的空间,通过它可以进到其它房间,比如客厅,餐厅或者上楼梯,这个空间就是“hallway”。这也是 hallway 与 corridor 在概念上的主要区别。请听例句。

Examples
I usually hang up my coat in the hallway.
我通常会把大衣挂在门厅。

We plan to paint the hallway this summer.
我们计划夏天把门厅粉刷一下。

Helen
除此之外,还需要大家注意的是 hallway 只适用表达“室内”或“建筑内的空间”,而 corridor 却还可以指“户外的空间 external spaces”,同时 corridor 还可以指“火车和轮船上窄长的走廊”。请听例句。

Examples
The company is going to build a weatherproof corridor that connects the two office buildings.
公司准备搭建一个防风雨通道连接两幢办公楼。

My cabin is located at the end of this corridor.
这段走廊到头就是我的客舱。

Helen
最后,corridor 还有一个“走廊”的延伸含义:指“一段狭窄的土地连接两个地方”,比如:wildlife corridor 野生动物走廊,指的是“连接两个不同野生动物区域的路线”。

现在我们再来看一下名词 gallery 在作为“走廊”时的含义。在一些富丽堂皇的大型官邸 “stately homes”或者宫殿“palaces”里,有宽敞的、半开放式的通道或长廊,也可以是柱廊 “colonnade” 的一部分,而且这里的墙上大多都会挂着一些艺术作品或收藏品作为装饰,这种长廊被称为“gallery”。不过在生活英语中“gallery”作为“长廊、走廊”出现的情况很少,多数情况下在书面文章中才会看到。请听例句。

Example
The drawing room and the grand dining hall are connected by a gallery filled with treasures from the world.
连接休闲客厅与大厅的长廊里装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收藏珍品。

Helen
生活中,gallery 这个词使用频率最高的和人们最熟悉的含义是“画廊”或者“艺术展厅”。这些画廊可以是一个小展厅,也可以是一幢建筑。比如:

Examples
We visited the National Gallery last weekend.
我们上周末去了国家艺术画廊。

The school has a small gallery for displaying artworks from final year students.
学校有一个小展厅,展示毕业年级学生的艺术作品。

Helen
另外,gallery 还可以指“剧院或音乐厅里最高一层的观众席”,由于离舞台最远,所以通常票价是全场最便宜的。

Example
For classical concerts, the gallery seats are excellent value for money.
听古典音乐会, 买最高一层的观众席座位性价比非常划算。

Helen
现在让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corridor”指“长长的走廊”,尤其是两侧都有门可以通向不同房间的区域;“hallway” 指“房屋进门处的门厅”;“gallery” 指“大型建筑里半开放式宽敞通道”,通常情况下装饰着艺术品或者是收藏品,但是它最常用的含义是“画廊、艺术展厅”。

好了,希望本期节目对大家的英语学习有帮助,同时也欢迎大家和我们联系,我们的邮箱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大家也可以通过微博“BBC 英语教学”发送你的问题。感谢收听,我是 Helen,下次节目再见!

关注和订阅

人气排行
热搜词
 
精华栏目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