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超七成择偶看能力和收入
3月23日至26日,济南时报与山东人才网联合推出了“女大学生求职及择偶意向调查”,共有7311名女大学生参加了本次调查。

调查显示,女大学生在就业上遭遇性别歧视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她们在择偶时,更看重对方的能力,相当一部分被调查者表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多数被调查者反对“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点 ,表示家务活应由男女双方共同承担。

隐性性别歧视比较突出

绝大多数被调查者表示,女大学生求职中有性别歧视现象。其中,认为“比较严重”的占52.8%,认为“不太严重”和“不存在”的分别占44.4%和2.8%。

部分女大学生表示,很多岗位根本不要女性,这剥夺了女大学生就业的一些机会,使得她们在就业上处于劣势。

山东人才网人力资源师刘谦表示,近年来明确提出“不要女性”的单位和岗位越来越少,性别歧视更多是隐性存在。因为尽管有些单位不会明确表示不要女性,但在筛选时往往拒绝女性。她表示,近几年在就业市场,性别歧视问题少了很多,女大学生就业时不要老考虑歧视问题,否则就会给自己的择业带上一个无形的紧箍咒,不利于择业。

谈起女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大多人认为“岗位少,求职者多”是主要原因(占42.4%),其他依次为“用人单位歧视女大学生”(占24.8%)、“自身素质不够强”(占24.6%)、“社会关系不多”(占8.2%)。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495万,比去年增加82万,用人岗位则增加很少,你说大学生就业能不难吗?”某高校学生处负责人表示,相比于就业总体困难的现状,女大学生就业难显得更突出一些。

该人士同时指出,由于连年扩招,而教育资源增长缓慢,大学生素质较前几年总体上有所下降,这也是就业难的一个原因,好在有些学校已认识到了这个问题。

职业规划比薪水更重要

一个月能拿多少工资?这是很多求职者所关心的问题。但本次调查显示,女大学生对薪水的关注度有所降低,在求职最关心的6个问题中,该因素仅以12.3%的比例排在第四位,排在第一位的是“晋升深造机会”(占32.8%)。

刘谦表示,对“晋升深造机会”的关注,说明女大学生更加注重自己的职业生涯长远规划,说明她们对待职业更理性了。只有职业规划得科学了,才能提高自身能力,发挥出兴趣和特长,才能谋求较好的待遇;如果一味追求高工资,就会给择业带来很多不利因素。

“稳定、没有风险”仍是求职者比较看重的因素,占17.9%。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党委副书记苗桂林表示,由于就业压力比较大,很多学生都想谋求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这在女大学生身上表现得更突出一些,“近几年,公务员和选调生考试一直很热就是最直接的表现。”

与此相应,谈起自己理想的工作岗位,选择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分别占21.9%和30.1%,选择企业和自己创业的分别为24.7%和23.3%。

近八成女大学生择婿看能力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曾引起广泛关注。对该说法,72.2%的被调查者表示同意。其中,选择“非常同意”和“比较同意”的分别占19.4%和52.8%,表示不同意的仅占27.8%。

山东建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一负责人表示,这么多女大学生希望嫁个条件优越的丈夫,说明这些女生存在急功近利、走捷径的心理,希望通过婚姻轻松取得社会认可,“这与社会大环境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红丝带婚介中心经理杨凌云女士表示,近几年有不少女大学生开始走进婚介中心,希望在毕业前找到一个好老公,三四年级的学生居多。她们大都要求对方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有的甚至明确提出能给她安排一个好工作。

“找对象时,您最看重对方什么”?“能力”(占77.7%)和“收入”(占14%)位列本次调查的前两位,其他依次为社会地位(占5.5%)、相貌(占1.4%)和学历(占1.4%)。

某业内人士表示,择偶时很多人都特别看重能力和收入这两个因素,这在年轻人身上体现得更明显些。相貌和学历这些传统择偶因素,则日益弱化。这主要还是她们面临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太大,“谁不想找个好老公,这样起码能少奋斗很多年,现在的年轻人都很现实。”

家务活应由夫妻双方共担

针对“男性应该以事业为重,女性应以家庭为主”的说法,表示“不太同意”和“很不同意”的分别占58.9%和9.6%,表示“非常同意”或“比较同意”的只占31.5%。这说明,多数女大学生拒绝“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婚姻模式。

对“家务活主要应该由谁来做”,被调查者几乎一致认为“应由夫妻双方共同承担”(占97.2%),认为应主要由一方承担的仅占2.8%。

山东大学社会学系王忠武教授表示,在对待家务活这个问题上,女大学生表现出了高度的社会和家庭意识。“共同承担”的意识,说明她们的大局意识比较强,对自身的角色定位不再是单一的家庭主妇,而是家庭、社会等多种角色合而为一,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对家庭经济支出主要应由谁来承担的问题,认为应由“夫妻双方共同承担”的人比较多,占34.2%,认为“男方应多承担一些”的占65.8%;没有人表示应由“女方多承担一些”、“女方或男方单独承担”。对此,王忠武表示,男方应多承担一些的观点与传统观念有一定关系,但“夫妻双方应共同承担”能占到34.2%的比例,说明越来越多的女大学生开始认识到在承担家庭责任方面男女应平等,表明女大学生性别平等意识有所增强。

来源:济南时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出入境手续”怎么说?  
炒股应该跟着感觉走吗?  
学会说“不”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三)  
“帅呆了”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12步打造完美简历(3)  
我对你有“信心”  
“个体户”怎么说?  
Job hunters flock to cities to try their luck  
上班族们,别太劳累了  
 
 
 
 
CDCLUB(BJ)+非凡英语沙龙(e-Salon)秋日朝阳公园英语交游盛会  
“黄土高坡”怎么说  
“穿帮”怎么说  
“托养协议”,指老人托养  
As If!(e-c)practice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