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食堂停用现金控制校外人员就餐

北大最大的食堂农园一楼门口,昨(19)日贴出一个醒目的通知:“接上级通知,现在不再收现金,并暂停办理一次性饭卡”。北大校办负责人解释说,此举是为了控制校外人员在学生食堂就餐,确保政府和学校支持学生食堂工作的政策能真正惠及学生。

北大校办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这是北大校方落实有关政策的一项具体措施。北京市教委日前要求,为了确保政府和学校支持学生食堂工作的政策能真正惠及学生,高等学校应采取措施,控制校外人员在学生食堂就餐。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一次性饭卡中剩余资金仍可继续使用,但目前还没有恢复使用现金和办理临时一次性饭卡的计划。

北大校办有关负责人说,挨着北大南门和西门有不少写字楼,其中海淀图书城、硅谷电子城、海龙电子城和鼎好电子卖场中的不少社会人士都到北大食堂来就餐。挨着西南门的艺园食堂、康博思食堂就餐的外来人员都比较多。

北大约有10来家食堂,原来使用现金和一次性饭卡的校外人员,每餐都要加收15%的手续费,如北大学生一餐需10元,校外人员一餐则需要11.5元。

此外,北大另有通知表示,食堂的基本菜肴价格保持不变,近期发生变化的菜肴价格回调。

各方说法

●北大学生:北大中文系学生徐先生认为,学校食堂的做法维护了北大学生的利益。外来人员前来就餐,不但使得食堂人多拥挤,而且遇放学较晚的时候,很多菜都已经没有了。

●校外人员:一位来自合肥的王姓大学生现在在北大附近租房,他计划报考北大历史系的硕士研究生,平日都是在北大食堂就餐,面对学校的这个决定,小王表示“感觉比较突然”。他说去校外吃饭,时间上有些浪费,而且消费也都比较高,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食堂人员:据法制晚报报道,承包了北大农园餐厅一个窗口的一位郑姓负责人对学校的这一举措表示赞同:“控制校外人员好,卖得越多亏得越多。最近多数食品进价一直在攀升,而学校又控制伙食涨价,窗口便处于亏本经营状态。”

●北大校办:北大校办负责人表示,除了对校外人员到北大食堂就餐进行限制外,北大校方还将落实给学校食堂的补贴政策,以及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餐补贴。

他校做法

●清华:办临时饭卡需提供证明

清华学校食堂就餐必须使用餐卡,其中包括社会人员就餐使用的临时饭卡。据记者了解,从本月13日开始,清华所有校外人员办理临时饭卡都需要提供相应证件或相关单位的证明。

●首师大:临时饭卡加收15%管理费

从9月17日开始,首都师范大学校内各食堂停止使用现金,统一使用餐卡购餐,以利于食堂伙食质量和饭菜价格的稳定。校外人员如必须在校内就餐,可购买临时卡购餐,但需加收15%的管理费。 (记者 郭少峰)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北大食堂收取管理费难挡校外食客 北大补贴食堂纯肉类菜肴"平进平出"
       
北大食堂称原料价格上涨已贴钱经营 北大食堂菜价上涨 学生去清华吃饭
       
       
 
 
 
 
 
 
 
 
 
     
 
 

 
 
语言学家:多种语言正在消失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三)  
闭上眼睛静静听:Not nice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出入境手续”怎么说?  
12步打造完美简历(2)  
学会说“不”  
语言学家:多种语言正在消失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CDCLUB(BJ)+非凡英语沙龙(e-Salon)秋日朝阳公园英语交游盛会  
“黄土高坡”怎么说  
“穿帮”怎么说  
“托养协议”,指老人托养  
As If!(e-c)practice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