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硕士推免生增10% 入学难度加大

虽然报考2008年北大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人数比去年约少1000人,但在整体招生规模基本不变的前提下,推免生约增加10%,竞争会更加激烈。昨(19)日,在“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9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北大研究生院负责人生玉海透露。

报考人数比预计“多得多”

相关数据显示,有20756人报名参加2008年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这是北大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连续第四年超过两万。虽然至少连续两年报考人数有所下降,但北大研究生院副院长生玉海表示,这仍比预计要“多得多”。

他分析称,明年北大预计招收硕士研究生4300人,整体招生规模基本不变,推免生增加10%左右,这留给通过应试进入北大就读硕士研究生的人数就比较少,所以“报名人数就会减少”。

北大拟推广博导遴选制

昨(19)日,北大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岱表示,北大实行的博士生指导老师遴选方式改革已得到了认可,“可以在校内推广”。

此前北大宣布,副教授和获得博士学位的讲师也可以成为博导,部分院系同时实行了入学后一段时间由教师和学生双向互选确定指导老师的制度,用“不定资格制”取代“固定资格制”。

高岱解释,北大有条件推广这一制度,因为校内的青年教师比较多,从国外回来的青年教师也比较多,他们在国外学到最前沿的知识,这一制度就是要给富有创造精神的青年教师创造条件。“这项工作要稳步推进,不希望条件不成熟的高校模仿。”高岱补充说。

■ 相关新闻

许智宏:并不认可“学而优则仕”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北大校长许智宏称,研究生的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水平。他介绍,他每年招收一名研究生,虽然也很喜欢做研究,但行政性的事务很多,不可能有太多的时间来指导自己的学生。

许智宏称,他并不认可“学而优则仕”,不少人学术水平高但没有管理水平。许表示,他比较欣赏北大化学院院长的遴选办法,“四年一届,干完下台。”他认为这样就不会对学术研究有长期的影响,“希望将来北大都是这种方式”。 (记者 郭少峰)

来源:新京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剖析优秀研究生北大寻找身边青春榜样 北大评十佳教师学生吹弹给老师拉票
       
北大状元就业竟不及普通学生 北大最帅男生退伍返校 获得三等功
       
       
 
 
 
 
 
 
 
 
 
     
 
 

 
 
Seven secrets to a great life  
“大解”怎么说  
找到理想的工作(1)  
打击“人口拐卖”  
英国儿童看世界:快乐最重要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放屁”怎么说  
找到理想的工作(2)  
国美“收购”大中  
去香港过圣诞!  
美丽人生的七大秘诀  
 
 
 
 
开个题目大家扯:hotel & restaurant  
追求某人  
请教工商年检如何翻译  
How to translate “中国老字号”into English?  
"港股直通车"怎么翻译?  
两免一补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