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学生争饭? 高校里的白领"蹭饭"族各有说法

图为9月6日北大食堂内大学生们在吃晚饭。针对教育部要求稳定高校菜价的表态,5日北京大学餐饮中心称,在目前原料涨价的情况下,北京大学食堂压力很大,已经在倒贴钱经营。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民以食为天,上班族最为关心的莫过于每日的午饭在哪里解决。单位有食堂的还好,否则每天打游击还真是又费钱又费事。由此,一些白领把眼光投向了高校食堂,在那里当起了“蹭饭族”。可随着白领“蹭饭”大军的日益壮大,一些高校食堂却感到难以负荷,不但座位爆满、连饭菜也不够供应,导致来得晚的学生无饭可吃。你如何看待高校蹭饭族的行为?你有类似的午饭烦恼吗,又是如何解决的?

王泉林 34岁 技术支持

混进同学单位的食堂

“蹭饭”二字,似乎从来都是表达一个“揩别人的油、吃白饭”的意思。白领到高校食堂搭伙,人家可是真金白银付了饭钱的,怎么能说人家是“蹭饭族”呢?这饭钱,只要学校愿意收、白领愿意给,那就是你情我愿的公平买卖,没什么好指责的。

老实说,上班族中午这一顿还真是让人头疼。我应该算是幸运的,单位有食堂,不像有些人每天中午都要打游击,不过我也有我的苦恼。食堂里每天午餐是搭配好的营养套餐:两荤两素、一汤一粥、一瓶酸奶外加一个水果。可我家里订了酸奶,另外,我不明白,套餐里为啥还要配个粥呢?把这些小众化的需求加到组合中,然后每餐收15元钱,这不是强买强卖嘛!

后来,我发现有个同学居然就在我单位附近工作,他们那儿正好也有食堂,口味还不错。第二天,我就到他们食堂体验了一把,虽然每个菜的单价跟我们食堂差不多,不过他们可以自由搭配,我要了两素一荤,才7元多。这之后,我同学单位的食堂便成了我的午餐大本营,我和同学合用一张卡,月底我再把饭钱结算成现金给他。一个月可以省一半的饭钱!

HOPEXI

与学生争饭不可取

高校里的饭菜可口又便宜是一个人尽皆知的事实。但这是国家给予大学生的一种福利。而现在,这种福利却被众多本不应该享受到的人享受了,甚至让其原来的“主人”受到怠慢,的确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作为蹭饭大军主力的白领,虽然有自己的难处,但既然选择了在某个地方打拼,那同时也应该接受和适应这个地方的生活和消费水平,并努力达到某种平衡。毕竟白领还是有很多方法可以解决午饭问题的,比如说重拾“带饭”的优良传统。

当然,如何在市中心建立一些平价的饭馆,如同学生时代经常光顾的拉面馆,也是需要管理者去努力实现的。校园蹭饭族的出现,看似是大学饭菜价廉物美吸引人,其实是平价饭馆的缺失。这其中大有商机,聪明的商人不应该放过。

舒蓓 28岁 行政人员

学生家属,蹭得名正言顺

高校抱怨说白领蹭饭族侵占了本该属于学生的资源,可是如果你不向社会人员出售饭卡、饭票,不就结了。你自己没把这道门给关严,怪谁呢?

我老公目前在学校读研,我倒是想到他们学校去蹭饭,可无奈工作单位离那里实在太远了,中午休息的那点时间还不够我单程走一趟呢。因此,很长一段时间,我天天中午都跟几个同事拼成一桌在单位附近的饭店点菜吃。尽管大家平摊饭钱,一顿饭也要十几二十元钱。

现阶段,就我一个人拿工资,生活本就拮据,哪里承受得了如此高成本的午餐费啊。最后,我让老公每天从学校多打一份饭菜回来,第二天,我拿到办公室,微波炉一转就OK了。尽管新鲜程度打点折扣,不过总比天天挖空心思在单位周围打游击要强。我这样的蹭饭族,并没有跑到学校跟学生抢座位,而且我是学生家属,应该也可以享受学校的这点福利吧。呵呵,学校高抬贵手,就让我继续蹭下去吧。

Jenny 公司职员

索性对外开放又如何

前段时间去北京某著名高校进修了一段时间,深为其食堂文化所倾倒。校园里分布了约二十个学生和教工食堂,全部对外开放。除了本校学生,还有大量的各地在职进修生和外来办事人员就餐。

无论是否是本校学生,都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一次性消费卡或大面额餐饮卡。就我的观察,虽然午餐时间人会比较多,但从未出现过食物不够供应或等座位的情况。

可见,只要有所准备,学校还是可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向附近上班族提供午饭供应的。在不损害本校学生根本利益的前提下,让大家中午蹭一顿又何妨。

KERWIN

这饭暂时还得蹭下去

现如今什么都涨,偏偏这工资不涨,以往5元能吃到大排面,如今涨至8元却只能吃到香菇青菜面。因此,每天的午饭时间都愁煞了我们办公室的几个“桶”字辈小白领(“桶”字前面加个“饭”,当然还有进阶的“缸”字辈同僚们)。

方圆300米内的大小餐厅都早已被扫荡过好多回了,从口味到菜式都已发掘殆尽,步行15分钟可以到达的高校食堂是我们突破瓶颈的唯一出路。一来重温象牙塔的青涩气息,二来享受学生午餐的合理价格。目前,我们蹭饭的学校还未曾见到白领与学生“争食”的局面,可能因地区而异吧。所以,在目前的大好形势下,仅仅花费10元钱我们就能吃到两荤两素一汤,有鱼有肉,实在是太实惠了。

在高校没有出台明文规定限制我等“外来人口”前来觅食前,我等“桶”字辈是不会主动退出大学食堂的,反而个个额头上隐隐约约出现了“饕餮”二字……

[老贾]民以食为天,白领上高校食堂蹭饭,实在是无奈之举。说实话,如今能找一个既实惠又卫生的吃饭的地方还真不容易。前些日子单位食堂改建,吃饭成了问题,幸好联系到一家社区食堂,交了一定的搭伙费,吃饭问题终于解决了。如果有关方面能抓住白领用餐这个商机,多办点类似的社区食堂,不仅能解决众多人就餐问题,而且还能解决许多人就业的问题。

[Zegload]相信每一个经历过学生生涯的人都知道什么是学校的伙食。学校的伙食虽然不是很难吃,但是绝对比不上家里的饭菜。听到有人居然到学校的食堂蹭饭吃,我就觉得可怜。我在学校学习的时候因为朋友遍布各个高校,也就吃遍了各大高校的食堂。那些饭菜水准参差不齐,但是都比不上自家的饭菜那么可口。那些蹭饭的肯定是走投无路了。

[张晴]蹭饭族本无可厚非,一传十,十传百,影响到学生的正常用餐就不妥了。办公室的午饭向来令我头疼,因为办公室有微波炉,有一段时间我也带饭来上班,可带来的饭菜到中午味道变差;附近的外卖卫生状况又令人担忧,快到中午就为午饭着落发愁。我觉得没有食堂的小公司若租用的是商住两用楼,可以请个阿姨烧饭,既经济实惠又卫生营养,大些的公司可以统一订餐,量大从优,这样保质省力。

[zcx]依我之见,解决白领到高校蹭饭的办法很简单:暗贴改为明贴。也就是将国家和学校给大学生的伙食补贴打在卡里,直接按人头发给学生;同时食堂按市场价出售饭菜。消除了大学食堂与社会饭店的价格落差,也就从根本上消除了蹭饭的根源。如果校外白领出于就近方便或品种齐全等各种原因仍然愿意来大学食堂就餐的话,欢迎。既能解决他们午餐难题,又增加后勤公司营业额,对双方有利。

[李佳冰]学校的伙食本来是根据学生的量来定的,一旦外来人员多了,学生的伙食就很难得到保证。上班族每个月都有固定的收入,一些单位还有饭贴,但是学校的学生生活费用都是靠父母给的,所以学校的就餐费用相对比较底,作为上班族不应该占用学校给予学生的福利。

[roro]我可不想和学生抢饭吃,虽然我们公司的食堂饭菜不太合口味。幸好公司的午餐时间有两个小时,所以大多数的时候我回家吃,但一来二去时间都花在了路上。有时感觉累就随便在附近的小餐馆里解决,可是又怕不卫生只能自带一些干粮应付着。午饭还真是让人烦恼又无奈啊!

[慈溪人]我的工作单位离母校只有一站路之遥。为此,我曾经好几年在母校的饭堂吃饭,在学生浴室洗澡。这也不光是为了午间填饱肚子,其中还包含着很浓厚的怀旧情绪:一种对母校的依恋和过往岁月的不舍。

来源: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蹭饭族”缘于高校食堂改革不彻底 广州高校食堂禁外来人员用餐
       
       
 
 
 
 
 
 
 
 
 
     
 
 

 
 
“点名”怎么说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二)  
“难缠的老师”怎么说  
“好修的学分”怎么说  
“抛媚眼”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Talking vaguely 模糊表达  
未成年人性犯罪案件上升  
Graft prevention bureau unveiled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