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凭什么不能向蹭课者说不

北京青年报刊登一篇言论,题目是《大学应有靠近民众的胸怀》,对北京大学从今天(11月5日)开始对进入教学楼人员抽查学生证件提出质疑,并得出“允许蹭课,并珍惜这种文化传统,正是大学感召民众、靠近民众的重要方式”的结论。

对此,我不能苟同。

我这学期讲的新闻课上,就有几个没选课的校外大学生来听课。他们都和我打过招呼。虽然没有交纳费用,但恰好还有交了钱而逃课的学生。我对待他们和正式生一样,但我并没有把这一做法提到靠近民众胸怀的高度。

首先,大学有自己管理自己学校的权利。北大对进入教学楼的人员抽查学生证件,完全是人家的内部管理。我们进哪个单位的大门,没有保安、甚至武警把着?又有几个单位不查查你的证件,让你登记的一溜够呢?我去一些单位办事,甚至还要在摄像机前留影,身份证还要押在那里。凭什么大学就得不管是谁,都要开门相迎呢?这样的要求对大学而言,未免太不公平了吧。

其次,对蹭课者下逐客令没有什么不妥。前些日子,有不少社会人到大学食堂蹭饭,被人家亮了红灯。现在人家不允许蹭课了,就又有人不干了。蹭课就是蹭课,不能来“读书人窃书不算偷”那一套。人家贫困生都以贷款来交纳学费,蹭课的人为什么不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向学校申请,光明正大地走进校园、走进教室呢?对蹭课者不加任何批评,反倒对大学下逐客令说三道四,很有些不讲道理的味道。

再次,过去沿袭下来的并不都是文化传统。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时代背景,脱离开这个背景来谈论问题几乎没有什么意义。蔡元培时代对蹭课生敞开怀抱,没错;沈从文一边蹭课一边写作,也没错;梁思成给没有注册的旁听生讲中国建筑史,也没错。但这并不证明蹭课者就可以永远的蹭下去。时代总是在前进,管理也总是在改进,人也总是在变化。人家有条件、愿意让你蹭课的时候,没见谁谢谢北大;人家不愿意让你挤占教学资源了,你就翻脸了。这不是拿着不是当理说吗?

最后,个别社会闲散人员并不能代表民众。将区区小事,上升到如此高度,我也真服了。作为大学感召民众、靠近民众的方式太多了,远非允许蹭课所能包含和代表得了的。

其实我担心的是北大能不能真的断了那些蹭课人的后路。因为,教室那么多、学生那么多,坚持抽查学生证件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如果坚持不下来,那些热衷于蹭课者和力挺蹭课者一定以为他们胜利了,蹭课的坏毛病就算永远地惯下去了。

来源: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北大将劝离教学楼内无学生证人员 北大拆除著名三角地海报栏引争议
       
北大女生应聘前台据称可月赚4000元 北大美女辞去旅游公司副总创业养狗
       
       
 
 
 
 
 
 
 
 
 
     
 
 

 
 
穆凯什•安巴尼取代盖茨成世界首富  
十七大报告全文英汉对照  
Halloween is coming!  
别做“糊涂虫”  
Halloween(万圣节)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Healthcare in rural area faces challenges  
“工资下滑”怎么说?  
“寡不敌众”怎么说  
On beauty 美  
和别人意见不同怎么办  
 
 
 
 
how to say "今天股票大涨?'?  
how to translate 答谢午宴??  
How to translate "上镜奖”  
how to translate 首善之区  
The Power of Birth Order(e-c)practice  
Global Guide To Tipping(e-c)prac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