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校毕业生 拿得比保姆高就行

这年头找个工作容易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眼下大学生的“身价”是多少?———“只要拿得比保姆工资高就行”这是一些要毕业大学生开的工资标准。

11月24日~25日,“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河南省人才招聘大会”在省人才交流中心举办,吸引了8000多名大学生前来“捧潮,20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

【大学生】

月薪2000元就是“高工资”

昨天上午10点,在省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招聘大会上,不少用人单位的展位里外早已被满脸稚气的大学生占满。22岁的张士杰正和他的同学一道四处递简历。

小张是河南财经学院国际金融专业07届毕业生,“刚进学校那会儿,想着毕业时随便找个工作,一个月最少也能拿2000元,现在1500元我就干,估计月薪1000元也有同学愿意接受。”

当问及工资和发展空间哪个重要时,小张表示,收入虽然不是工作的全部意义,但却是生存的基本保障,发展空间是以后的事,暂时还没有考虑那么远。

与小张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眼下我们是招聘会上的主力军,还没有保姆、保安受欢迎,我的工资标准就是拿得比保姆高就行。”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的小郭说。

【招聘方】

工资能协商可就是没人敢问

“你的期望工资值是多少?”这道常会出现在用人单位面试简历上的问答题,很多大学生都不敢多填。

“一谈工资很多大学生就不太自信。”郑州市惠达网络公司的招聘人员胡女士说,到现在已经收到了80多份求职简历,可让她稍感意外的是,在上午交来简历的这些大学生中,竟没有一个问她工资待遇是多少。

一食品商贸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的招聘公告上开出的月薪是2000元,而且注明可以协商,可来的大学生都是低头填表,没人对工资价位表示异议。

对大学生低薪现象,多数企业表示正常,大学生工资多少是由市场供求情况决定,郑州现在大学生供过于求,低薪也是自然的事。

【调查】

大学生“低工资时代”来临?

数据显示,2007年我省高校毕业生28.9万多人,比上年增加了7.4万多人。明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将达33万多人,加上以往未就业毕业生,预计超过35万人,就业压力可想而知。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大学生,其中就有17人认为“工作很难找,工资不敢要太高”。

“高校毕业生的身价越来越低。”省人才交流中心市场部主任韩语思介绍,“扩招”造成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猛增、人才的相对过剩和职位竞争的激烈,眼下大学生工资期望值普遍不高,在1000~2000元之间。大学生“低工资时代”已悄然来临。

她同时提醒,大学生就业应该调整好心态,眼光放长远一些,适当降低薪水期望值,有合适的岗位要“尽早下手”。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北大教授隐姓埋名在美十年当保姆 大学生应聘保姆薪酬高聘期短成门槛
       
大学生保姆遇寒流 家务糟雇主拒用 京:大学生暑期争当高级保姆
       
大学生硕士生争当高级保姆 天津推出"高考保姆" 月薪超三千
       
 
 
 
 
 
 
 
 
 
     
 
 

 
 
Paris Hilton in Shanghai  
“永远”到底有多远  
Put on a Brave Face 扮出一副勇敢面孔  
“油价飙升”怎么说?  
《百万美元宝贝》精讲之二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In the classroom 教室用语  
Jane Goodall visits China  
日本:油价飙升殃及学生午餐  
Map could help stop Shanghai sinking  
“永远”到底有多远  
 
 
 
 
“重色轻友”怎么说  
求教The Yellow Brick Road 能否翻译为"康砖大道"?
 
How to say 正版软件?  
请教“80后”怎么说?  
“铁板烧”=?  
Six ways to stop dwelling on it(e-c)prac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