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大7学生欲休学从雅典骑车到北京
 
“雅京行”队员在喻家湖畔训练 记者/宋枕涛 摄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徐啸寒 昨日下午五时,华中科技大学04级学生杨伟志,拿着院里同意休学的申请书,一脸兴奋地走出行政楼,飞身骑上自己心爱的山地车,与华中科大其他6名自行车爱好者会合在一起。

这7名同学,包括4名男生3名女生,几天来都在忙着办理休学手续,只因为,“雅京行”梦想把他们集合在了一起。

该校06级学生李枭雅(女)说:“北京是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雅典是奥运会的发源地,我们将骑着自行车,从雅典出发经七个国家,骑行15000公里,历时半年到达北京,用自己的壮举,展现奥运精神,挑战自我,实现梦想!”

据悉,“雅京行”队员中,除7名在校大学生外,另有5名该校毕业生。

领队陈轲,系华中科大06届毕业生,是活动的发起者之一,于今年7月辞掉成都一家大型企业职位,回到武汉,筹备“雅京行”。陈轲说:“另外四人也已将辞职来汉。”

骑行在青藏高原云端的日子孕育出了“雅京行”

“一句玩笑话,激活一个梦想。”“雅京行”的创意者——副队长戴惟(华中科大06届毕业生)如是说。

2004年7月—8月,戴惟参加华中科大首批骑行青藏自行车远征队,与15名队友从青海西宁骑自行车穿越青藏高原,顺利抵达西藏拉萨,全程1400余公里。

从西藏回来之后,戴惟常常回想起那些骑行在云端的日子。一次,在和陈轲等人的聚会中,戴惟开玩笑似地问道:我们可不可以重新集合在一起,从雅典到北京,做一次迎接08奥运的美妙旅行?

去年毕业的时候,戴惟把这个梦想,写进了他与聘任公司签下的协议书里,公司高层很赏识他的胆识和魄力,特批他半年长假谋划“雅京行”。

今年初,戴惟和陈轲开始着手准备。10月份,活动组在华中科大招募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上百人报名,经过体能、心理素质测试等层层关卡,最终确定杨伟志等7名在校学生。

休学参加“雅京行”同学名单

杨伟志,07级;孙德龙,06级;阳健颖,05级;胡屹,04级;王月(女),06级;李枭雅(女),06级;李宁皓(女),07级

活动预算每人3万元

昨日黄昏,“雅京行”队员,沿着喻家湖畔,在领队陈轲带领下,开始每天的拉练。

陈轲说,“这样的训练将续到出发前一周左右。另外还有许多专项培训,以使队员胜任这种超长途跨多国骑行。”

队员中,大多拥有长途骑行经验。陈轲在大学期间,曾骑单车从武汉骑到上海,从西宁骑到拉萨;阳健颖,曾从武汉骑到湘西凤凰县,从西宁骑到拉萨,从拉萨骑到成都……“整个活动预算,每人在3万左右。”陈轲说,学校现有100多名志愿者,在每个寝室收废品,义卖后作为经费。同时,团队还在通过老师、校友、朋友,联系企业赞助。

在一份长达142页名为《飞扬的梦想 自由的青春——雅京行计划书》中,从10个方面,对该活动进行了阐述,包括路线详细日程安排、骑行团队建设、后勤保障团队建设、医疗保障体系、特情预案、经费预算等内容。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是青春美好的记忆

多数家长支持孩子“雅京行”

记者了解到,杨伟志等7名同学的壮举,已有6人获得了家长们的同意。

刚开始时,大多数家长并不同意自己的孩子休学去旅行。入选“雅京行”的队员承认,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父母,父母除了担心影响学业外,更担心他们的安全。

李枭雅说,刚开始和父母商量的时候,他们以为自己是开玩笑的,就随口答应了,结果发现她是认真的。“不过,父母比较开明,我跟他们解释了活动的意义后,他们就同意了。”

7名在校生,除一名回到天津征求家长同意外,昨日均向记者出示了家长同意休学的证明。

杨伟志的家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一开始是很犹豫,但看了他们的活动计划书,也觉得行万里路,读万卷书,都是学习,年轻人应该有点这样的勇气,对健康正当的事情,敢想敢干,给青春留下美好的记忆。”

为什么要休学参加“雅京行”

追寻激越的大学精神

休学参加“雅京行”的李枭雅同学说,一些同学认为,我们用近一年的时间,去完成这样的活动,是出于对学业课业的逃避。其实恰恰相反,我们上路,正是要去追寻一种激越的大学精神。“大学之大,不仅仅只是知识积累的庞大,也是眼界之大,胸襟之大,气度之大,这也关乎一个人体察生命的能力究竟有多大。我们回来后,将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地继续学业。”

校方称休学是学生的权利

如果毕业后再从事跨国旅行,更为合适

昨日,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负责人许晓东表示:因正当理由要求休学,是学生的权利,根据该校普通本科生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学生因病、因事,均可以办理休学手续。“出国旅游、探亲,这都算是正当的休学理由。”许晓东说,“但休学必须得到家长的书面同意,否则,学生单方的休学申请,学校是不认可的。”

针对7名大学生欲休学出国,从雅典骑回北京,宣传奥运精神,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的行为,许晓东说:“这一想法很好,也很有意义,说明现在的一代是敢想敢干的一代。但他们能否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还是个问题。”

许晓东认为,从法律上讲,年满18岁的人,都是具有独立行为能力的个体。但在我国,年满18岁的大学生,也只能称为具有“准行为能力者”,遇到困难时,他们可能不会积极想办法自己来解决,而是想到家长想到学校。尤其是面对国外复杂的环境,体能方面的挑战,语言方面的障碍,突发事故等,随时都有可能为难这些孩子们。

许晓东称,在校学生,换个方式表达奥运精神更好。修完学业后,再来从事这样的跨国旅行,无论从经济上,还是从阅历上,更为合适。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华中科大7学生欲休学从雅典骑车到北京 华中科大欲招1478推免生创全国之最
       
华中科大学生荣获微软IT项目比赛全球第一 华中科大 搭建学生主动实践平台
       
       
 
 
 
 
 
 
 
 
 
     
 
 

 
 
Jet Li 李连杰  
“拉长着脸”怎么说  
最新研究:性格决定外表  
《百万美元宝贝》精讲之六  
找到梦中人:What I've been looking for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实现目标的诀窍(5)  
澳洲小偷提前过圣诞 盗肉不忘说圣诞快乐  
Jet Li 李连杰  
如何翻译“女强人”  
The Chinese man for Western women  
 
 
 
 
男女授受不清怎么翻译?  
destination restaurant  
how to say 倾国倾城?  
“皮包公司”?  
Is Depression Contagious?  
《雪花的快乐》徐志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