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助学金被“缩水” 平均每人200元存入饭卡

“学校把本该发放给我们的750元国家助学金缩水,只给发200元,而且还被打入校园卡,同学们很不满意。”1月7日,陕西航空技术学院的学生们纷纷要求学校对此作出解释。校方称,学校按照规定把符合助学金条件的5406人全部报上去,但目前到账的只有3798人的助学金,学校决定平均发放打入学生饭卡。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助学金必须直接发放到学生手中,一律不得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

国家助学金强行存入饭卡

7日上午,陕西航空技术学院的学生小张告诉记者,1月6日,班主任老师说,2007年下半年的国家助学金到账,学校决定打入学生饭卡,每人200元。学生不同意,认为学校扣了学生的助学金,且将其强行打入卡内的做法欠妥。“我家条件比较差,上学借了不少外债,好不容易等到了助学金,想用这个钱给家里减轻点负担。没想到,本该享受的750元助学金,只发200元,而且打入饭卡,这样学生就不得不到学校指定的食堂吃饭。而且,1月8日就要放寒假了,把钱打入校园卡,也没有用处。”小张等学生认为,学校的强制做法很不合理。

给谁不给谁学校难确定

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该学院副院长时斌说,把助学金打入校园卡,是基于上级部门的相关通知,助学金主要用于受助学生的生活费支出。至于不能足额发放,是因为“在校的8180名学生中,符合条件享受国家助学金的有5406人,但到账的只有3798人,近1600人的助学金没有到账,是什么原因学校不清楚。学校给谁不给谁难以确定,最后经校办会议研究决定,按照受助人数平均发放,本该每人750元,现在只能发500多元了,把200元直接打入学生校园卡,剩下的300元到下学期再发放。”

第二批助学金也已到位

对于目前一些学校部分学生的国家助学金没有足额发放的问题,昨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职业培训处处长雷云解释说,国家助学金拨付存在缺口,主要原因是隶属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职业技术院校,招生人数没有确定的计划。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助学金是按照2006年在校贫困生人数拨付的,与全省今年实际符合助学金条件的学生人数缺口达4万多人,拨付的助学金只占到70%。我们已向国家提出申请,第二批资金已经到位,省上会及时把这30%的助学金发放到学生手中,确保每个学生能拿到1500元/学年的全额助学金。

雷云表示,助学金必须直接发放到学生手中,一律不得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为学生办理银行储蓄卡的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卡费或押金等费用,也不得从学生享受的国家助学金中抵扣。 (记者 赵云峰)

“反馈表”助学生合理运用助学金

记者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已于2007年12月下旬将第一批技工院校国家助学金拨付到位。近日,技工院校学生已陆续领取到第一批国家助学金,第二批资金也已到位,正着手下发各学校。

在给学生发放助学金时,不少老师担心学生将这笔钱乱用作上网、吃喝玩乐等,所以学校应对学生做好教育工作,让家长了解国家助学金政策,确保助学金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记者昨日在陕西通信技术学校发放现场看到,学校一部分以现金的形式发放,另一部分给学生发到校园一卡通中,同时将“反馈表”也发放到学生手中,开学后要带来家长的签名。该院院长张跃解释,学校这样做一方面是让家长清楚国家助学金政策,帮助学生合理运用助学金,减轻家长负担;更是在广大农村宣传了职业教育,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接受职业培训,掌握技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帮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记者 曹运静)

来源:华商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大学生争做贫困生助学金买电脑手机 东北大学研究生公费换助学金方式
       
大学生虚报家庭贫困将被收回助学金 京制定助学金政策住宿学费5年不涨
       
       
 
 
 
 
 
 
 
 
 
     
 
 

 
 
《老友记》实用口语精选1  
“卡拉OK版权使用费”怎么说?  
研究:四种健康习惯让你延寿14年!  
Lacoste 香水广告曲:Pink song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精讲之二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老友记》实用口语精选2  
学会自我激励(3)  
年度“时尚黑名单”出炉 贝嫂最没品味  
From June, shops can't give free plastic bags  
“卡拉OK版权使用费”怎么说?  
 
 
 
 
pee park  
狗不理的英文招牌很可能成为新的国际笑话  
to my 2007  
“盛饭” 英语怎么说?  
“化谈妆”或“化得妆很淡”怎么翻译啊  
How to Heal and Move On After Breaking Someone's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