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与教工重签劳动合同惹争议

2007年12月27日,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召开紧急会议,各学部的负责人都被召集参加。

会议上,学院有关领导宣布,学院的500多名教职员工,要重新与学院签劳动合同,以前签订的劳动合同作废。

会议结束后,各部门负责人纷纷领了一摞新的劳动合同文本,被要求做好针对本部门员工的解释工作,28日把签好的新劳动合同连同旧合同一并交上来。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于2001年7月,是江西省最早成立的独立学院之一。

按照学院的解释,赶在2008年1月1日《劳动合同法》实施前,全部重签劳动合同,是因为老合同中有好几条与《劳动合同法》相冲突的条款,例如老合同中专门有关于违约金和保证金的条款,老合同只承诺给员工上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而新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废除了违约金的说法,并增加了工伤、失业、生育(女工)三大险。如果不重签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法》生效后,原有的劳动合同就违法了。

然而,这份院方认为是“以员工利益为出发点”的新合同,却引发了一些青年教职员工的不满。几位没有透露姓名的青年教师向记者反映:“我们认为学校目前的措施有规避《劳动合同法》之嫌。”

这几位最近3年招聘进入南昌大学科技学院的硕士,刚进校时即与院方签了5年劳动合同。他们说:去年年底,全院以各学部为单位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原先签订的5年的劳动合同废止,要我们重新和学校签订总期限为9年的新合同,比如今年新聘任的员工签9年,去年聘任的员工签8年,前年就在学校工作的签7年。总之,员工在本单位的工龄恰好不会超过10年;而且旧合同中写明的安家费等福利,新合同中也没有提及。我们认为此举严重侵害了职工合法权益,是刻意规避《劳动合同法》。

据悉,在2008年之前,招进来的博士和学院签了10年合同,硕士和学院签了5年合同,一般员工与学院签的合同不超过5年。

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劳动者在一个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1月24日,记者走进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人事处处长何琳和学院法律顾问魏盛礼接待了记者。

魏盛礼是南昌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作为学院的法律顾问,他全程参与了这次劳动合同的大规模重签。新劳动合同文本就是由他设计的。

魏盛礼说,重新签订劳动合同,恰恰是对《劳动合同法》的重视和尊重。是为了修改旧合同中的违法之处,同时还增加了更多维护员工利益的条款,如增加了三大险种,光增加这一项,学院每年就要多支付几十万元。

对于新签合同有规避“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嫌疑的说法,何琳处长解释,学院成立时间短,没有在本学院工作超过10年的员工。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签订,学院很慎重,跟谁签、如何签,方案还在完善之中,所以和员工先签订了10年内有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先前和学院签了10年合同的博士,新合同依然可以签10年。

王春涛博士,2006年7月来到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当时与学院签订了10年合同。王春涛告诉记者,他没有过多犹豫,在人事处办公室,当场签了新合同,学院给了他8至10年的选择,他和其他两名博士商量后,签了8年合同。

王博士说,学院承诺他们,合同期满后可以拿到一处有产权的房子,所以当然选择最短的时间。至于工龄满10年就可以签无固定期限合同,王博士说:“相信自己,也相信学院!”

与王博士同一年进学院的研究生江丽,认为新合同比旧合同有更多的好处:“人才流动更加自由,不会有太多限制,程序也很简单,提前离开学院也不用交违约金,退还安家费和住房补贴。”

江丽拿到新合同文本后,逐条地细看,上网查了大量有关《劳动合同法》的资料,又到人事处咨询了几个问题,一星期后,欣然与学院签了7年的新合同,之后又签了合同附件,其中包含了硕士生的安家费等福利待遇。

对于同事的“投诉”,江丽想了想说:“新政策出台后,缺乏一个及时沟通的机制和平台,一些同事道听途说,产生了不理解或者误解。”

“因为会议开得急,时间也短,没能向每个员工解释清楚,导致一些员工的质疑。但了解了一些青年教师的疑惑后,学院领导和人事处的工作人员走访了每个学科部门。目前全院所有教职员工都和学院重签了合同。”何处长说,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文本已经拟出来了,以后应该和两类员工签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一类是表现优秀的员工,可以提前转签;还有工龄满10年的,按照《劳动合同法》正常转签。(记者 李菁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北师大老师不满校方腾退公房
       
 
 
 
 
 
 
 
 
 
     
 
 

 
 
网上找工作秘籍(1)  
我正忙 in the middle of  
英国政府物质奖励胖人减肥  
重罚“超生”  
《辛普森一家》精讲之四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有望获得奥斯卡的英国人  
日本公司推出“失恋假”  
Poll shows people still support wild tigers  
国家明确“耕地占用税”  
网上找工作秘籍(2)  
 
 
 
 
how to say 实名制 in English?  
我知道这些年你也不容易!  
A Gift from Heaven  
Forever at your feet  
Why We Love(e-c)practice  
破罐子破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