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老师不满校方腾退公房
 
1月20日下午,北师大学校食堂,部分教职工商量应对腾退公房的办法。(记者 赵亢 摄)
 

近一个月来,居住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内公寓住宅的260余户教职工都在为自己以后的住所发愁。1月10日,北师大发出《关于公寓房教师住房及补贴意向选择的通知》,要求居住在此的教职工领取无房补贴后于明年腾退现居公寓房,或退休后腾退现居房。260多户教职工对此不满。

北师大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实施的方案符合校方有关规定,且经北京市建委房改办批复。市建委表示,腾退公有住房后产权单位是否给予居住在此的员工以经济补偿,决定权在产权单位自身。

起因 校方发出腾房通知

去年12月20日,北师大向居住在该校塔二、塔三、塔四及丽泽10楼的260余户教职工发出口头通知,并于今年1月10日以书面通知形式发出,要求相关教职工就住房及补贴意向作出选择。学校提供了三种方案,其一为平价租赁校外住房;其二是领取无房补贴,于2009年6月之前腾退现住房;第三则是在退休前腾退现住房。届时若不退房,校方将按高于市场价的标准收取占房费。

据被要求腾房的教职工介绍,居住在此的260多户中有240多户是教授和副教授职称。他们是从1998年底陆续搬进这几栋楼居住的,当时是依据学校惯常的福利分房形式,按职称、工龄等条件排队入住,“单职工家庭则需配偶单位出资共建,并取消配偶所在单位的福利分房名额。”一名居住在塔二楼的老师说,除此外,入住之前在校内有自购房屋的,需原价退房给校方后才能入住。入住时,教职工与校方签订了一份期限为3年的公寓住宅租赁合同。

居住在此处的多名老师证实,自入住后,他们与校方只签署了该份合同,之后再无续签。他们就以为可以一直在此居住下去,从没想到过学校会单方面要求他们腾退现住房,并且没有任何补偿措施。争议

补贴款项不够买房

对于校方提供的三种方案,多名老师表示,第一个方案不能解决所有教师的居住问题,因为学校提供的校外平价租房只有40多套,住房面积和房屋数量都不能满足目前将要腾退公房的所有教职工的要求。而对于第二套方案,学校将会转发一次性的无房补贴款项,金额为10万元至20万元不等,这样的补贴款与现今房价相比根本不够,“顶多够买间厕所,即使能付房贷的首付,我们都是四五十岁的人了,银行还愿意贷款给我们吗?”一名老师对此方案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老师们说,他们若选择第三种方案,暂时虽不用搬出去,但退休后必须腾退住房。若退休后不退房,校方届时将按高于市场租房价来收取占房费。“我们当初为住在现住房内,甚至把原有的自购房屋卖掉,现在却将面临无房可住的局面。”老师们称。

联名 维权书待校方答复

2002年学校曾发布《北京师范大学关于置换校内教职工住房的规定》,规定上明确注明教职工可以置换住房费用。“也就是教职工若到外面购房,学校可以补贴相当于当时房价的百分之六七十的款项给搬离的员工。”而现在校方却一分钱都不给予补偿。

老师们称,他们曾联名向校领导发出维权书,希望校方能够坐下来和他们平等地协商解决住房问题,“到现在为止,校方还是没有任何的答复。”(记者 张汉宇)

来源:新京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北师大14名学生申请转为免费师范生 北师大今年免费生只面向中西部地区
       
北师大奥运主题宣传墙揭幕 北师大:辅导员享受专任教师待遇
       
       
 
 
 
 
 
 
 
 
 
     
 
 

 
 
打击“武装猎杀”藏羚羊  
研究:夫妻斗嘴比生闷气更有益于健康  
《老友记》实用口语精选7  
老鹰之歌:If I Could (El Condor Pasa)  
《辛普森一家》精讲之三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网上找工作秘籍(1)  
我正忙 in the middle of  
重罚“超生”  
Travel 旅游  
整容调查:茱丽性感嘴唇最受青睐  
 
 
 
 
how to say 实名制 in English?  
我知道这些年你也不容易!  
A Gift from Heaven  
Forever at your feet  
Why We Love(e-c)practice  
破罐子破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