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0后"喜欢周杰伦也爱周总理
 
3月5日,一位市民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博物馆观看周恩来视察新疆时的图片。当天是中国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周恩来诞辰110周年纪念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博物馆举办《纪念周恩来诞辰110周年》大型图片展,近600幅图片生动反映了周恩来光辉的一生,众多市民前来参观,追忆周恩来生前感人事迹。 中新社发 刘新 摄
 
 
3月5日是周恩来诞辰110周年纪念日。清晨,天津南开大学学生来到校园内周恩来塑像前瞻仰献花,纪念和缅怀这位最崇敬的校友。 中新社发 田齐 摄
 

“是的,我喜欢周杰伦,也喜欢周恩来总理”,生于一九八二年的盖艳峰是一个普通的公司行政人员,“但这两种喜欢是不同的两个层面。”

她还记得小学四年级给爷爷背诵《十里长街送总理》这篇课文,“印象中特别威严的爷爷听着听着就泪流满面了,我特别诧异”,随后她意识到课文中的这个人不一般,“不只是总理,应该还有更多别的内涵”,从此盖艳峰开始主动去涉猎关于周恩来的资讯。

作为“周恩来青年研习会”主创人员之一,她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他为我们做了这么多事,我们也应该给他做点儿什么”。二00三年她自己在“网同”上建立了“纪念馆”,竟因此收获了一批同样对周恩来有感情的年轻人,于是大家决定发挥集体的力量,同年末正式成立了“周恩来青年研习会”这样一个完全民间、完全自发的组织。

他们对周恩来的感情,有时不被人理解,“是的,我们是没有见过总理,我们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这个小姑娘说,“但我们‘八0后’这一代同时也没有经历过当年洗脑式的宣传,我们思维更活跃、视野更宽广,我们对总理的理解其实更加深刻”。

事实上,记者在“周恩来青年研习会”的论坛上看到,会员们的发帖涉及周恩来的方方面面,既可以开放式讨论“周恩来之失”,也可以探讨总理的喜好轶事,还可以互相交流看到的书籍文章电视电影。

而给刘永辉这个“80后”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则是周恩来所言的“人生赖奋斗而存”。这个没上大学十八岁当兵现在北京一个文化公司里打工并以“自由职业者”自诩的东北男生,或许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种“奋斗”做注脚,“很多人说我们‘八0后’空虚、压抑,我遭遇这种负面情绪时,就会想想总理这句话,从中我找到了前行的动力”,“无论周恩来时代,还是我们当下的时代,都需要这种奋斗的精神,就好像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奋斗》”。

盖艳峰表示,“我们绝不是把周总理作为一个偶像来崇拜,我们更多是把他作为一个人,从人性的角度来看他,而总理的精神本身是具有跨越时空的力量,这也是为什么能有我们这样一批‘八0后’聚在一起”,“而从中我会得到一些关于人生的指引”,这个语速颇快、显得很干练的女生,说这些话的时候,让人忘了她的年龄。

同时,有更多的“八0后”习惯于在网络上表达他们对周恩来的感情。网上“周恩来纪念馆”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充满了铺天盖地的怀想之情,署名“八0后”的一名网友留言:“我是一名‘八0后’,虽未能与您相见,您的精神却时刻感染着我,我将用一生去解读!” (中新社记者 应妮)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6成“80后”没余钱照顾父母 近半80后毕业五年买房表示不靠父母
       
剖析80后创业明星现象 勿盲目崇拜 博客成招聘新帮手 80后从容找工作
       
“80后”女大学生双性气质显著
       
 
 
 
 
 
 
 
 
     
 
 

 
 
学学用英语砍价  
美国:三分之一员工上班打瞌睡  
世乒赛“团体赛” 中国乒团夺金  
蝴蝶之吻:Butterfly kisses  
《老无所依》精讲之一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Young women with much to say about Sichuan  
Volkswagen Olympic host city tour kicks off  
教你如何“拍马屁”(2)  
“台独”分裂活动注定失败  
另类福利:日本公司请员工喝酒  
 
 
 
 
一些常用中文政经新词的翻译  
请问“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怎么翻译  
请问“农民工子弟小学”用英文怎么说  
“菜篮子,米袋子”工程怎么翻  
PM Wen's Speech  
"触霉头"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