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Conversational English when using services 英国购物消费用语

 

Conversational English when using services 英国购物消费用语

本期节目的问题

Hello, I'm going to study in England and I really want to know what British residents say when they are 'consuming', especially in restaurants, supermarkets and barbershops.
Thank you.
Panyu Chen

内容简介

英国人在餐厅用餐,去超市购物或者去理发店理发,都会说些什么话呢?英国人在消费时,碰到投缘的服务员、美发师常会一起说说天气,聊聊体育。如果在聊天过程中再说几句笑话那就更是能拉进距离增进感情了。这些日常用语非常容易理解和掌握。在本期节目中,我们给大家介绍在以上情境中可能会用到的一些常用表达。先考考你 - 超市的付款柜台,英式英语怎么说?(答案在页面下方)

如果你有英语疑问请和我们联系 @BBC英语教学 或者发邮件到: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Helen
欢迎收听BBC英语教学《你问我答》,我是 Helen。在英语学习中如果有任何问题,可以通过这个邮箱联系我们。我们的邮箱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本期节目要回答的问题来自 Chen Panyu:

Question
Hello, I'm going to study in England and I really want to know what British residents say when they are 'consuming', especially in restaurants, supermarkets and barbershops.
Thank you
Panyu Chen

Helen
我想和 Panyu同学有同样问题的朋友一定很多,因为餐厅、超市、理发店等是我们平时生活中经常要去的地方。那么在英国,怎样才能像英国人一样用地道的英语来交流呢?

首先,我们先来看 Panyu信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单词 consuming,这个词的动词原形是 consume。它有好几个含义,当它的意思是“消费,消耗”的时候,一般用于以下两种语境:第一种是对食品,饮料的消耗,比如:吃东西,喝酒等。我们可以说 “Helen consumes five slices of bread for breakfast every day. Helen 每天早上都要吃5片面包”。第二种情况是对资源的消耗,比如:时间,汽油,能源等。例如“伦敦的居民每年冬天消耗很多天燃气。”英语可以这么说 “Londoners consume a huge amount of natural gas every winter.”

不过 consume 是一个很正式的英语表达方式,  在口语对话时并不常用。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英国人在不同消费环境下会如何沟通和表达。我们先去 “restaurants”,“民以食为天” 嘛。

去餐厅的时候,当你坐定并在菜谱中选出了自己喜欢的菜品时,就要请服务员过来下单了, place an order。最常听到的几句话是:Can I order, please? 或者 I'm ready to order now. 还可以说 I'd like to place an order now.
当然你也可以直接告诉服务员, 你想要什么,比如:I'd like a Fish and Chips please. 我要一份炸鱼薯条。

在英国,正式餐厅的菜单 menu ,分头盘 starters,主菜 main course 或简称 mains,还有甜点 desserts。另外一些餐厅也会提供套餐 set menu 选择。看上去有些复杂,所以当你决定不了时,可以请服务员提些建议:What do you recommend? 您推荐什么菜?

用餐期间和结束后,服务员都会问你对菜品的感觉:

How's everything? 一切都好吗?
Is everything alright? 都没问题吧?
How was your meal? 用餐都还好吧?

如果一切都很好,你可以回答:

Everything's fine, thank you.都很好,谢谢。
That was great, thank you. 都很好,谢谢。
We really enjoyed it, thank you. 我们吃得很好,谢谢。

当然不可能每次都非常满意,但为了节省时间和以示友好,大多数人也会选择以上说法。

吃完后是结帐的环节,通常很简单,只要说 “May I have the bill, please?” 就行了。

Helen
好了,我们在饭店吃得很开心,现在要到超市逛一逛了。

买东西的时候,基本上都是自助 self-service。把要购买的东西装进推车 trolley 或者篮子 busket 里面,然后到门口付钱。付款的柜台英式英语的说法是 “the till”。我们常听到的一句话是:Please pay at the till. 请到柜台付款。

现在在英国超市里自动付款机 self-checkout 越来越常见。不过在节省了大量人工的情况下也 “省掉” 了我们和工作人员接触的机会和练习说英语的机会。现在英国和国内一样购物的塑料袋是要另外付款的,所以最好带上自己的口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如果在超市里找不到想买的东西,可以用下面的句型来询问:
Could you tell me where to find... 能告诉我…东西在哪里吗?

Panyu 信中提到的 barbershop 是男士理发店, 女士们则会去 hairdresser's。理发店的服务是非常个性化的,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认定了一位理发师后就会“很忠诚”的一直让他/她来剪发,理发师和顾客往往都成了很好的朋友。
一进理发店,理发师首先会问你想要的服务是什么 “What would you like to do today?” 或者 “What can I do for you today?”。 常见的几种理发服务如下:

Cut  剪发
Wash, cut and blow-dry  洗剪吹
Colouring  染发
Perm  烫发

发型 hairstyle 的表达特别多,我们会选择另外一期节目专门来给大家介绍。最简单实用的方式是把你理想的发型照片直接给理发师看。如果只想保持原来的发型,但修短一些,可以说 I'd like a trim please。让我们来听一段简单的对话吧。

Example
Hairdresser:  What can I do for you?
Customer: I'd like a trim please.
Hairdresser: Same style and length as before?
Customer: Yes, please.

Helen
剪头发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享受放松的机会,不妨和理发师聊聊天,说说天气,足球或是其它你喜欢的轻松话题。在英国,顾客在理发店付款的时候和在餐厅结帐时一样也会留下一些小费。

希望你可以带着本期节目介绍的英语表达把英国的餐厅、超市和理发店来一趟“消费”的实地体验之旅。还要提醒大家的是请把 “谢谢 thank you” 和 “请 please” 挂在嘴边,英国人是非常讲究礼貌用语的!

感谢收听BBC英语教学的《你问我答》,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答案:付款柜台的英式英语是 the till。

关注和订阅

人气排行
热搜词
 
 
精华栏目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