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Dictionary and other words 与“词典”相关的近义词

 

Dictionary and other words 与“词典”相关的近义词

本期节目的问题

I read that other ways of saying 'dictionary' are 'lexicon', 'word list' and 'glossary', what ar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m?

Yuri, Sichuan

本期节目内容简介

学英语的时候,dictionary 可是不可缺少的好帮手。那么 lexicon、wordlist、glossary 和 dictionary 之间有区别吗? 这几个单词都和 word 有联系,wordlist 和 glossary 是日常学习中经常会碰到的两个对“单词表”的翻译,那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如何在正确的语境中使用这些单词?请听Helen给大家解释。

小测验:

Textbooks usually have a __________ at the end.

(答案在节目中)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Helen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 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我是 Helen。这是一档解答英语疑问的节目。今天的提问来自四川的 Yuri,她给我们发来了这么一个问题。

Question
I read that other ways of saying 'dictionary' are 'lexicon', 'word list' and 'glossary', what ar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m?

Helen
谢谢 Yuri 的提问,她说她读到英语中“词典 dictionary”还有其它的表达,比如 lexicon, wordlist 和 glossary,那这几个词的区别是什么?

这几个词的确都和文字有关,它们的区别主要在于使用的场合和所包含的内容。我们一个一个来看看。

翻开一本词典 dictionary,我们能看到的是按字母顺序列出的词和对每个词的详细解释,包括发音、拼写、例句等等。当我们碰到了不认识的单词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去查词典 to look it up in the dictionary,找出这个词的意思。因为词典里会列出一个单词所有用法及其解释,所以它是一本工具书 a reference book。

Example
To check the spelling of a word, it's best to look it up in a dictionary.
想确认一个单词的拼写,最好查一下词典。

Helen
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 lexicon 这个词,它源于希腊语,《牛津辞典》对它的解释是 "The vocabulary of a person, language, or branch of knowledge 关于某人,某种语言或某类知识的词库"。Lexicon 可以被译为“专门词汇”,在语言学术研究中,lexicon 和 dictionary 经常轮流出现。不过在现实生活中 lexicon 这个词的使用率非常低,除了语言学研究者之外,几乎没有人在日常用语中用这个词。

Yuri 提到的第三个词是 wordlist,意思非常容易理解,就是大家熟悉的“单词表”。对于学生们来说,wordlist 几乎天天都会在学习中接触到。老师会根据课文内容发一个单词表,多数是新词或者是重点词,同学们需要回家学习并记住这个单词表,之后老师还会测验大家呢。以下场景大家肯定遇到过吧:

Example
Today, I am handing out a wordlist from the book Matilda. Please memorise the words and we will have a spelling test next week. Thank you.
今天我给大家发一份从小说 Matilda 里总结出来的单词表,请大家好好记一记,下周会有一个拼写测验。谢谢。

Helen
那么 glossary 又指的是什么呢?Glossary 是一个词汇表,尤其是指在书尾的词汇表,但是与 wordlist 不同的是 glossary 会列出单词和它们在书中或者文章中的意思。在 glossary 里出现的一般会是一些专业术语、特殊词汇或者需要特别解释帮助理解的词汇。比如:

Examples
Textbooks often have a glossary at the end.
教科书常常在书尾附有词汇表。

The Takeaway English series from BBC Learning English includes a glossary with every story to help earners understand it.
BBC 英语教学的《随身英语》系列的每一篇文章都有一个词汇表,帮助读者理解文章内容。

Helen
好了,让我们来简单总结一下“dictionary 词典”的几个近义词。Dictionary 指的是大家日常学习中用到的“词典”,按字母顺序列出单词并注明发音,给出详细解释和例句等等,dictionary 是工具书,使用非常普遍。Lexicon 在语言研究学中更常用,也是词典的意思,更侧重指“专门词汇”词典。Wordlist 是单词表,一般不是很长,老师在布置背单词作业时会用到 wordlist。最后,glossary,教科书或者科研文章末尾会附上一个glossary 词汇表,解释单词在文章中的意思。 

希望我们回答了Yuri 的提问。大家有什么英语问题,欢迎和我们联系,我们的邮箱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关注和订阅

人气排行
热搜词
 
 
精华栏目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