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Spectacle, view, sight, vision, scene, scenery 几个词的区别

 

Spectacle, view, sight, vision, scene, scenery 几个词的区别

本期节目的问题

Hello BBC,

"Spectacle", "view", "sight", "vision“, ”scene“, ”scenery“

在作为"风景、景观" 这类意思讲时,如何区别使用? 各有什么侧重点?Many thanks in advance!

Yours,

Yen from Tianjin

本期节目内容简介

这几个词都有“风景、景观”的意思,但是在具体使用时又各有侧重,其中,spectacle 多强调“奇观”,也就是少有的壮观景象;而 view 多指从高处看到的画面和景致,比如:You can have the best view of the sea from this room;sight 指眼睛看到的所有景象;vision 强调的是你看清楚眼前事物的能力,我们称之为“视力”;scene 多指风景画,或者某个事件发生的场景;scenery 则泛指某地的风景,景色。我们将在节目中通过例句帮助大家掌握以上几个词的不同用法。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BBC英语教学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我是冯菲菲。欢迎收听BBC英语教学节目《你问我答》。这是我们与听众朋友互动、分享的栏目,在大家的支持下越办越好。为此我们表示感谢。每期节目,我们都会回答朋友们发送来的一个问题,本期的问题来自 Yen。 

Question
Hello BBC,

Spectacle、view、 sight、vision、scene、scenery 在作为“风景、景观”这类意思讲时,如何区别使用?各有什么侧重点?Many thanks in advance.

Feifei
虽然都有“风景,景观”的意思,但是这几个词在日常生活中的具体用法又不尽相同,我们的确需要深入的探讨一番。首先,来看 spectacle。大家应该都知道,这个词的复数 spectacles 的意思是“眼镜”;spectacle 作名词的意思包括“风景、场面”,而且多用来形容壮丽奇特,让人大开眼界的景象或事件。来看几个例句。

Examples
We were overwhelmed by the spectacle of the small village.
我们被那个小村庄里的壮美景色征服了。

Ten thousand people all dancing at the same time, what a spectacle!
一万人同时跳舞,真是个壮观的场面!

Feifei
一看到 view 这个词,我们就很容易会想到 bird's-eye view 这个表达,也就是中文里“鸟瞰”的意思。其实,从这个表达我们也可以看出 view 这个词的侧重点,那就是从某个较高的地点看到的美景,beautiful things that can be seen from a particular place or a high place。来听个例句。

Example
This room has the best view of the garden.
这个房间能看到花园最好的景致。

Feifei
下面,我们来说说 sight,这个词也可以指眼睛看到的一切景象。不过,与上面说到的 view 不同的是,sight 看到的不一定都是美景,而是指客观看到的一切景象,anything that is seen,如果想要用 sight 表示“风景”之意,那么就要把它变成复数形式 sights。请听例句。

Examples
Reading e-books on smartphones is a common sight on the tube these days.
如今用智能手机看电子书在地铁里随处可见。

My sister showed me around the sights of the city.
我姐姐带我游览了城里的一些景点。

Feifei
接下来,我们看看 vision,这个词最常见的意思是“视力、视觉”,也就是眼睛看清楚事物的能力,如果有人说 I am losing my vision,那意思就是“我的视力不行了”。另外,这个词也多指“想象、幻觉”,并不是眼睛看到的,而是脑海中想象出来的。如果这个词被用来形容某处的美景或者某个美人,那么这个景致或美人一定是“此景只应天上有”般的罕见。我们来看例句。

Example
This waterfall is quite a vision, I cannot even think of a word to describe it!
这个瀑布真是绝妙美景,我都无法用语言形容了!

Feifei
最后,我们把 scene 和 scenery 放到一起来说。Scene 指某个事件发生的场景,或者指“风景”,而 scenery 则是今天讲的这几个词中最直接表达“风景”这个意思的词,其核心意思就是“风景、景色”。下面我们分别来看这两个词的例句。

Examples
The police are searching the crime scene.
警方正在搜查犯罪现场。

The island has the most spectacular scenery in this region.
这个小岛拥有该地最美的景色。

Feifei
看完上面的讲解,有关 spectacle、view、sight、vision、scene 和 scenery 作为“风景”之意时各自的侧重点有何不同,你是不是已经明白了呢?我们再来总结一下:最直接表达“风景”意思的是 scenery,想要表达从高处看到的美景可以用 view,如果是罕见的壮观美景则可以用 spectacle 或者 vision,sight 要表示风景就要用其复数形式 sights,而 scene 多指“风景”。

谢谢 Yen发来的问题。也欢迎更多地朋友参与到英语学习的讨论中来。大家可以通过微博或邮件形式与我们取得联系。微博用户名是“BBC英语教学”,电子邮箱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感谢收听。我是冯菲菲, 下次节目再会。

关注和订阅

人气排行
热搜词
 
 
精华栏目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