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Accountability, liability and responsibility 的区别

Accountability, liability and responsibility 的区别

本期节目的问题

BBC英语教学的《你问我答》节目你好,我是来自山东的听众 Samantha。我有一个问题是关于责任 accountability,liability 以及 responsibility 的区别,以及它们的形容词 accountable,liable 以及 responsible 的区别,还有就是如果我想表达一个人很有责任感、很负责任的话,应该用哪个词比较合适?谢谢,期待你们的答复!

本期节目内容简介

Accountability 指为某件事、某个过失承担责任,尤其是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没有做好,出了问题,就要承担责任。Liability 做“责任”讲的时候多指法律责任,经常出现在有法律效力的合同中;responsibility 的“责任”范围更广一些,既可以指工作上的职责,也可以指道义上的责任。 在节目中,我们将通过举例讲解帮助大家掌握以上几个词的不同用法。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我是冯菲菲。欢迎收听BBC英语教学节目《你问我答》。每期节目,我们都会回答朋友们发送来的一个问题,本期的问题来自 Samantha。

Question
BBC英语教学的你问我答节目你好,我是来自山东的听众 Samantha。我有一个问题是关于责任 accountability,liability 以及 responsibility 的区别,以及它们的形容词 accountable,liable 以及 responsible 的区别,还有就是如果我想表达一个人很有责任感、很负责任的话,应该用哪个词比较合适?谢谢,期待你们的答复!

Feifei

上面听到的是 Samantha 提出的关于单词 accountability、liability 和 responsibility 以及这三个词分别对应的形容词之间的区别问题。这三个词都表示“责任”,那么具体的区别在哪里呢?如果想表达一个人很有责任感、很负责任的话,accountable、liable 以及 responsible 这三个形容词,又该用哪一个呢?总的来说,做“责任”讲的时候,accountability 的意思比较单一,liability 和 responsibility 都能延伸出更多相关的用法。我们先看几个例句。

Examples
A new system of accountability has been set up to improve work safety in the region.
该地区建立了新的问责机制,以促进生产安全。

We are not obliged to accept liability for any damage caused by natural disasters.
我们没有义务承担由自然灾害导致的损失。

He’s got a position of great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mpany.
他在那家公司身居要职。

Feifei
从上面的三个例句中,我们可以大概看出这三个词在使用中的区别。Accountability 指为某件事、某个过失承担责任,尤其是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没有做好,出了问题,就要承担责任。Liability 做“责任”讲的时候多指法律责任,经常出现在有法律效力的合同中,而 responsibility 的“责任”范围更广一些,既可以指工作上的责任,也可以指道义上的责任。我们再来听两个与 responsibility 有关的例句。

Examples
She claimed responsibility for the failure of this project.
她对此项目的失败负责。

We all have a responsibility to care for the elderly and the young.
我们都有责任照顾老幼。

Feifei
下面我们来看 accountable、liable 以及 responsible 这三个形容词的区别。Accountable指的是 someone who is responsible for what they do and is required or expected to be able to justify their actions or decisions,也就是一个人对某事负责并为其行为或者决定作出解释、负责任;liable 还是与法律责任有关,也就是 legally responsible;而 responsible 可以指各种情况下“负责任的”人或机构。我们来听几个例句。

Examples
Officials will be held accountable for any misconduct.
任何不端行为都会导致官员被问责。

The insurance company is liable for all the damages caused by the fire.
保险公司有责任赔偿这场火灾引起的所有损失。

I am sure he will be a responsible husband and father.
我相信他会成为一名负责任的丈夫和父亲。

Feifei
在说到为某件事情负责或者问责时,accountable 和 responsible是可以互换使用的。比如,下面这两个例句。

Examples

The CEO of the company is accountable for the information leak.

The CEO of the company is responsible for the information leak.
此次信息泄露事件由公司首席执行官承担责任。

Feifei
此外,responsible 还表示“责任重大的”意思,来听一个例句。

Example
He has been trying to get a more responsible position in the company.
他一直想方设法在公司获得更重要的职位。

Feifei
现在,我们来回答 Samantha 的问题:如果想表达一个人很有责任感、很负责任的话,在 accountable、liable 和 responsible 当中选哪个更合适呢?答案是,responsible。有以下几个例句为证。

Examples
Marcia is the most responsible assistant I have ever worked with.
玛莎是我共事过最负责任的助理。

He is a very responsible teacher and takes care of every student’s needs.
他是个特别负责任的老师,并且满足每个学生的需求。

Feifei
好了,我们在本期节目里帮大家分析讲解了单词 accountability、liability 和 responsibility 及其对应的形容词 accountable、liable 以及 responsible 的用法和区别。谢谢 Samantha 发来的问题。也欢迎更多地朋友们参与到英语学习的讨论中来。大家可以通过微博或邮件形式与我们取得联系。微博用户名是“BBC英语教学”,电子邮箱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感谢收听。我是冯菲菲,下次节目再会。

关注和订阅

人气排行
热搜词
 
 
精华栏目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