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华裔教育家看“虎妈教育法”

华裔教育家看“虎妈教育法”

英国教育专家钟谢润月希望英国的华人家长能够让孩子在学习中体会快乐

一位美籍华裔母亲——“虎妈”蔡美儿、一本育儿回忆录《虎妈战歌》,在全球引起一场关于中式教育的大讨论,最近,她来到英国宣传她的新书,引起不少英国人和华裔家庭的关注。

虎妈遭人批评近乎残酷的教育方式是否为相当数量英国华裔父母的代表?英国华人家庭儿女成长过程中是否也遭遇同样中西式教育方法的碰撞?英国华人家长、子女和教育专家如何看待中式教育的利与弊?BBC英伦网为您推出《中式教育在英国》专题系列。——编者的话

第八集:华裔教育家看“虎妈教育法”

“虎妈”家规

虎妈蔡美儿现为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在她的教育下,长女索菲亚14岁便在美国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登台表演钢琴独奏。

小女儿路易莎在少年交响乐团中担任主要演奏者。此外,两人功课门门拿A。

蔡美儿说,女儿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全赖其“教育有方”。

虎妈曾经为两个女儿列出N条严苛的“家规”。其中包括:不得夜不归宿、不得参加集体游戏活动、不得自己选择课外活动、不得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成绩必须拿A,除体育和戏剧外其他科目的学习成绩必须排第一等。

当女儿没有按照要求去做时,蔡美儿甚至直接出口骂“垃圾”。

她的两个女孩则并非外界想象的毫无衣着品味的书呆子。相反,她们举止文雅,而且和妈妈感情很好,还敢开妈妈的玩笑说她“疯了”。

教育专家不买账

虎妈认为,西方家长对孩子的宽容超过了教育,他们把追求个人意愿的想法浪漫化了。她觉得,如果放任一个10岁大的孩子选择追求他的意愿,那么最后他只会选择连续玩耍6个小时。

对于虎妈“教女有方”而取得的成就,英国教育专家、获英女王授勋MBE、伦敦Hounslow中文学校学长钟谢润月(Ruby Murray-Jones)并不以为然。

钟校长对BBC英伦网直言不讳:“我不会把虎妈的做法用在我自己的孩子或者我的学生身上。我相信,任何家长或教师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也必须同时让他们在这一过程中享受到快乐。”

钟校长认为青少年需要良好的引导,家长应该积极鼓励他们培养自信,而过多的批评则可能会导致孩子不满和负面情绪的产生。

对于虎妈的教育方法在女儿身上取得的不错成效,钟校长说:“她的方法或许对她自己的小孩是有效的。但是,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他们大多不是天才而只是平凡人,又或者根本并不具备与生俱来的超强学习能力。

正因为这样,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才需要不断的培育引导和家长的支持、关怀,这样就能够在自信中把自己的弱势逐渐弥补起来,逐渐变成优势。”

中西教育大比拼

最近,东西方社会对于虎妈教育方法的关注再次引起人们对于中西式教育话题的讨论。到底哪种教育方式更胜一筹,多年来一直众说纷纭。

针对此问题,钟校长说:“我不认为蔡美儿是一个中国式的教育典型,虽然有些中国家庭的确是有类似的教育方法出现。”

在英国,人们会注意到,华裔家庭的小孩,学习成绩往往好于来自其他家庭的孩子。例如,华裔学生在中学GCSE考试中的平均成绩往往高于来自其他族裔学生,因此很多人认为,华裔家庭的中式教育方法必然有其可取之处。

钟校长说:“总结起来,中式教育的优势在于,培养孩子自觉学习;强烈的竞争意识容易激发孩子的上进心;父母支持培养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而劣势则在于:严厉的教育方式并不适用于每个孩子;家长雄心勃勃反倒给孩子造成压力而变得消极;只学习、不玩耍、聪明孩子也变傻。

钟校长还表示,中西方教育的最大差异在于家长的参与程度,这一点上,中国家长比较积极,他们表现好于西方家长的驱动力在于希望孩子通过努力学习,日后能够获得较好的职业发展,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望子成龙”的心态。

华人家庭需注意

早在1950年代末、60年代初,钟校长已经开始在香港从事教育工作,回忆当时,她认为,感觉完全是鹦鹉学舌式的教育。

老师只顾讲课,学生则就是听课、记笔记,根本不懂得问问题,老师和学生之间没有交流。

钟校长说,但是近年来,随着不断向其他国家学习、对教师进行相关培训,香港学校的教育方式发生了很多变化。

钟校长还说,英国的教育体系也在不断变化过程中。英国在1960及70年代经历了僵硬教育阶段之后,又在1980年代末、90年代初迎来了一个教育自由主义阶段。

1990年代末,教育工作者终于意识到,这样的教育方式根本不可行,对待学生过于宽松,使得他们毫无约束。而很多学生成绩低下的原因在于,缺乏引导,过于自由散漫,学习的课程太过简单、没有作业,更不需要复习,年龄小的学生完全没有学习的自制力。

21世纪初,英国的很多教育机构都引入了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这就是让学生和家长都更积极的面对学习。

鼓励孩子多阅读、多提问,并且在幼儿阶段就开始有序的启蒙教育,而课外作业和课后练习也被认为是必不可少的。

从事中文教育多年,钟校长认为,在英国,华人父母的教育方式应该兼容并蓄。

她建议英国的华人父母不要给自己的孩子施加过多压力,特别是在他们的成绩不够理想的时候。鼓励,耐心和好评才能够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