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留英变化(四):留英吸引力

留英变化(四):留英吸引力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2006年4月在首相官邸接见国际留学生,并正式推出吸引留学生的“双五年计划”。

2011秋季新学年伊始,对留英学子来说可是多事之秋。英国政府从学生签证、工作签证和永居签证等各方面收紧移民政策,使以往很多被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国际留学生认为“实惠”的地方都已不复存在。

变化导致不少英国高教产业人士纷纷出面呼吁政府慎重考虑,以免自2006年由布莱尔为首的工党政府开始推行的吸引国际留学生、打造高教产业链的计划遭到冲击,破坏了“给英国经济带来巨大利益”的教育产业。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世界上现在除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在争取国际学生方面是英国的竞争对手外,就连欧洲大陆的法国、德国,甚至丹麦也纷纷开始视留学生为一笔“买卖”,因此希望英国政府制定政策不要只考虑到国内反外来移民的压力。

早些时候,代表英国各地大学利益的“英国高等教育行动集团”(Higher Education Action Group of Universities UK)的负责人尼珂拉·丹德里奇(Nicola Dandridge)就指责政府对国际留学生设置种种限制会“直接影响到英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和声誉”。

不同声音

就在高教行业人士纷纷反对政府限制移民和留学生名额的种种政策同时,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其实英国政府的新政策并不会“赶走”国际学生。

后者甚至相信,新的政策反而能够使得目前有些良莠不齐的英国高等教育产业变得更加规范化,进一步提高质量和声誉。

持这一观点的人士指出,现在每年进入英国的非欧盟人口中,留学生已经占到了很大的比例,而留学生中不时会出现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学生假读书、真打工,以至于寻机长期留居英国,给英国的社会福利体系、全国公费医疗体系等,以及基础教育系统都增加了巨大压力。

他们认为政府新政策提高了高等院校收取外来学生的门槛,能够从很大程度上减少上述假读书、真移民现象,反而可以优化英国的高等教育产业。

竞争对手

在谈到来自其他英语和非英语国家的竞争问题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近两年来迅速升值的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和新西兰元正使得留学上述国家变得越来越“不划算”。

有统计显示,约有外来留学生40多万的澳大利亚,2009-2010年度新入学留学生同比减少了约20%。

相比来说,英镑持续疲软,再加上在英国攻读硕士、博士所需时间少于其他国家,使得留学英国还是充满吸引力和竞争力的。

也有人指出,从美国、加拿大到澳大利亚,面临经济危机的西方主要工业国家均在不同程度上开始限制外来人口进入,因此英国的政策不会把留学生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