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Translation Tips> Essay on Translation  
 





 
Could do with的译法
[ 2007-06-15 14:49 ]

有这样一句话“The London investment bank could do with more support.”,很多人都会想当然地将它翻译为“伦敦投资银行可以得到更多支持。”这样的翻译容易让人觉得原句意思是“伦敦投资银行会得到更多支持,即别人会给伦敦投资银行更多支持。”但实际意思并非如此。

“可以得到”应该是“can/may get/receive/obtain”之类,原句中“could do with”一定有别的含义。先看这样一个句子:“I could do with another helping of porridge.”,字面意思是“再给我盛一碗粥,我还能应付。”实际上,“could do with”是口语中比较委婉地表示请求的一种用法,字典上解释为“need or want something”。这种用法来自于“do”作为不及物动词的意思之一:合适,足够,行。例如“There isn’t much food, but it will do for the three of us.”(食物不多,但够我们三个人吃的。)“Could do with”这个短语没有用“can”而用“could”显然是表示婉转(正如大家都知道“Could I borrow your book?”要比“Can I borrow your book?”客气得多,也是一种虚拟语气。)。因此上面那句话应该翻译为“请给我再来一碗粥。”而开头的原句应该翻译为“伦敦投资银行需要(得到)更多支持。”

这一短语有时以虚拟语气出现。例如“I could have done with some help this morning.”其意思就不只是表示“今天上午我真的很需要帮助。”而是一种婉转的批评或发牢骚,有“你怎么今天都不来帮我啊?/今天怎么没人来帮我啊?”的意思。

有时这一短语中的“can”也可以用于现在时,但意思略有不同。例如“Can you do with cold meat for dinner?”(晚饭你凑合着吃点冷的熟肉行吗?)


(南京师范大学通讯员朱宇清 英语点津姗姗编辑)

点击查看更多翻译经验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出入境手续”怎么说?
  炒股应该跟着感觉走吗?
  学会说“不”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三)
  “帅呆了”怎么说

本频道最新推荐

     
  这就是生活!
  猪都能飞了,真是“天方夜谭”
  “泡沫”的翻译种种
  “形影不离”怎么说
  “逮个正着”怎么说

论坛热贴

     
  CDCLUB(BJ)+非凡英语沙龙(e-Salon)秋日朝阳公园英语交游盛会
  “黄土高坡”怎么说
  “穿帮”怎么说
  “托养协议”,指老人托养
  As If!(e-c)practice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