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青年认为国人普遍崇洋媚外
 
2007年9月16日,在王府井街头,北京地区志愿者手持笑脸道具,大声宣读《与志愿者同行·向世界说你好》的倡议书。(苏冠名 摄)

为何六成青年感觉国人崇洋媚外

调查显示,59.2%的青年认为国人普遍有点崇洋媚外;面对西方发达国家公民时,48.7%的青年感觉不自信

今年10月,应法国France24电视台和美国《国际论坛先驱报》的请求,法国社会研究所对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英国和美国6645名居民的民意调查显示,世界上第二号强国是中国。抱持看法的人在各国的比率分别是:法国93%,美国90%,意大利88%,德国87%,英国87%,西班牙86%。

与此同时,在中国,环球网“第一话题”对千名网友的网上调查显示,约八成网友认为,中国还不是世界强国。

“这说明中国人不自信!”日本大广广告公司广告策划人吴哲龙说,“世界看好中国,为什么我们就不能自信点儿呢?”曾在日本东京、横滨等城市工作过的吴哲龙告诉记者,东京与横滨的繁华程度已经赶不上上海了。

尽管有专家指出“不满是向上的基石”,八成网友认为“中国不是世界强国”是理性的,但在吴哲龙看来,不自信更可能造成国人精神的沦陷。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563名青年进行了网上调查。调查显示,59.2%的青年认为自己周边大多数国人普遍有点崇洋媚外,35.1%的青年认为“崇洋媚外的风气存在,但不普遍”;55.6%的青年认为美国人是世界上最自信的人;76.5%的青年认为,一个民族的自信心与其所属国家的经济实力有很大关系;在面对西方发达国家的公民时,作为中国人,48.7%的青年感觉不自信。

中国人,大多崇洋媚外?

“我不崇洋媚外,我只是觉得发达国家很多东西比我们好而已。”武汉大学哲学专业大四学生小枫说。

“我承认我不自信,但是我也不崇洋媚外。”深圳华为公司技术员刘高说。

“大多数国人都崇洋媚外,但是我不。”某外企职员小谢说。

……

记者发现,当被问到“你觉得自己是否崇洋媚外”时,受访的近20多人没有一个承认自己崇洋媚外。

“人更善于客观地评价他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留日学者王小东告诉记者,民意调查经常使用一种方法——评价别人,因为评价别人往往更客观,对自己则不尽然。

“我一看到中国女孩和老外拉着手在街上走,我就觉得那个女孩崇洋媚外。”重庆铃安公司经理肖先生说,现在经常在街上看到这种情况,“不单我这样看,我身边所有人几乎都这么看。”

调查显示,62.7%的青年认为,大部分国人崇洋媚外主要体现在“有些女孩总想嫁老外”,58.7%的青年认为体现在“很多人只认洋品牌”,53.1%的青年认为体现在“到处是‘外宾优先’的观念”。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社会心理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秘书长杨宜音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崇洋媚外心理确实涉及一个民族的自信心问题,即一国人是否具有文化、国家实力、社会价值观等方面的自信。崇洋媚外是一种行为和价值取向,是在中外比较的基础上形成的价值偏好。从中国长期的“中央帝国”心态和近代100多年来积贫积弱、备遭外敌凌辱形成的自卑心态来看,所谓崇洋媚外,是国人一种爱恨交加的自我评价。

杨宜音博士认为,崇洋媚外包含了两种情况,一是认为外国的东西就是比中国的好,因为好而去追求;二是认为外国东西不一定好,但因为有了外国东西都好的刻板印象,不加分析地心向往之,在情感和行为上排斥中国的一切。

“很多国人对‘洋’和‘外’存在刻板印象,例如‘先进’、‘科学’、‘好’、‘高贵’、‘现代’等。其实,这种观念与全球化夹带着的心理帝国主义是相关的。”

中国人,我们为何不自信?

调查显示,在55.6%的青年心目中,美国人是世界上最自信的人。在为中国人自信程度和美国人自信程度打分时,中国人的自信程度平均2.4分,美国人4.0分(1分指“不自信”,5分为“完全自信”)。

“美国人最自信?我从没比较过中国人和美国人谁更自信,我觉得自己没有理由比中国人更自信。一个人只要灵魂美、有学识,就可以自信。”在中国生活了3年的美国人Nick认为,一个人的民族自信心不应该建立在该国的经济、军事、文化、环境等方面,而应该是出于他对祖国的热爱。

“但是没钱,叫我们怎么去爱?”日本索尼公司上海分公司职员小薛坚定地认为,一国人的自信程度与该国的经济实力成正比。

调查显示,在面对西方发达国家的公民时,作为中国人,48.7%的青年不自信。76.5%的青年认为,一个民族的自信心与其所属国家的经济实力有很大关系,79.0%的青年认为与一国的教育水平有很大关系。在被问到“决定一国人是否自信的主要因素”时,排名前五位的因素依次是经济发达、教育水平高、军事实力强、科技领先、政府执政能力强。其中,84.98%的青年选择了经济因素,74.9%的青年选择了教育因素,71.4%的青年选择了军事实力因素。

“俄国人有很强的民族自豪感。虽然俄国老百姓也不富裕,但是他们很自信。”新生代女作家顾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她在俄国莫斯科国立大学留学时感到不适应,因为俄国人的生活水平没有中国人高。在顾湘看来,很多国人崇洋媚外的根本原因就是不自信。“这主要是由于我们的传统文化不鼓励我们过分自信,文化教育我们要谦逊温顺。”

“没钱就没自信?这句话站不住脚。”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侯玉波认为,钱和自信是两回事。一个民族的自信不仅和经济、文化地位有关,更重要的反映在人们对自己民族文化和传统的认同上,如果我们丧失了这种认同,也就会丧失民族自信。因此,让人们认识到自己民族有许多优秀的东西很重要。

“我们也不能一刀切!”美国加州大学教授、洛杉矶心理精神卫生署高级顾问、美籍华人达米安·鲁,对本报记者说,一个很自尊的中国人,可能由于目前个人生活状况不佳而缺乏自信,但这并不代表他就对中华民族没有自豪感。“所有的中国人不必有统一的态度,每个人都有权利根据自己的经验决定自己的态度。中国有百万富翁,也有在山西煤窑里挖煤的孩子,他们怎么可能对当前的中国有同样的态度呢?所以,中国人面对世界最好的心态就是注意观察,学会理解和比较,求同存异,不卑不亢。”

谁告诉你,外国月亮比中国圆?

“领导骑牛,比牛还牛!”前不久,中国游客华尔街骑牛照在网上曝光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引来网友纷纷指责—“素质差”、“败类”、“无耻”、“丢人”,劈头盖脸。后来,有人在网上贴出“白人”骑牛照,证实他们也骑牛,动作比国人更加放肆,除了“个骑”还有“群骑”。

“‘白人’骑牛照我不知道,我只是想呼吁——说咱们不文明,咱们也别信!”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程序员陈化告诉记者,国内媒体对国外的报道没有做到真实。“不知道怎么搞的,国内媒体让我们看到的总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

调查显示,43.0%的青年认为国内媒体有关西方的报道基本真实,31.8%的青年认为国内报道丑化了西方发达国家,25.2%的青年认为国内报道美化了西方发达国家。此外,如果家人决定移民北美或其他西方国家,52.1%的青年表示会支持。

据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机构艾迪国际业务总经理毛婷婷透露,他们的客户90%是大学生,这些大学生中三分之二的人出国的目的就是移民。

“其实,有多少人真正出过国?多少人真正了解西方发达国家?”王小东说,大多数国人崇洋媚外、近半数青年没有自信心的主要原因,就是国内舆论的错误导向,是国内媒体长期以来美化了西方。

“《纽约时报》曾报道说,纽约的高楼只是上海的一半。”王小东告诉记者,他看到的英国泰晤士河黄金地段不比上海外滩干净,如果考虑到外滩的人比泰晤士河畔多,一个合理的结论应该是上海人比伦敦人更文明。国内媒体把澳洲说成是“天堂”,可他碰到的一个小留学生却认为,那儿就是一农村……

“媒体让我们误读了中国,也误读了世界。他们说我们乱吐痰,不文明,而外国人不这样。但是,是否有人知道,伦敦市每年拿出上千万英镑清理路面上的口香糖?国内媒体说我们说话声音大,但是,法国人、美国人同样大声吵吵嚷嚷骚扰别人,且毫不在意。我们为什么不知道?因为国内媒体不报这些,报出来的经常是我们有多差、国外多么好。”王小东认为,不文明现象当然是应该改正的,但是不能因为中国一部分人不文明而否定中国,更不能一味地就认为外国人文明而以此贬低国人的素质。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国内媒体经常放大国人的不文明,进而塑造了西方发达国家的完美形象,给没有踏出国门的中国人一个扭曲的世界图景。这是国内媒体需要反思的。”王小东如是说。

中国人——站起来!

2004年,中国GDP达13.652万亿元;2005年,增长为18.232万亿元,同比增长9.9%;2006年,GDP一跃超过21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1.1%;2007年仅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1.5%。在近几年的世界综合国力排名中,中国都名列六七位。

“哪个社会是完美的?我们为什么就看不到中国的强大呢?”广州市某文化传播公司职员刘霞认为,现在的中国人缺乏民族自豪感,而自信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扩大到整个国家,是否有民族自豪感影响着国家的未来,“自信不代表高调和张扬,更不是自负。我们需要的仅仅是自信,让中国真正站起来!”

对于日本丰田职员王志远来说,“自信不是相信自己强,而是相信自己可以变强”。在他看来,中国人喜欢挑战,容易接受新事物,性格开朗。现在的中国人和刚改革开放的时候已经完全不一样,现在不再是外国什么都好的年代了。

“国人的自信心程度,远远低于我国的经济水平!”在王小东看来,中国经济强大是事实,人均财富不足也是事实,或许正是后者影响着今天的国人心态。“我去过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我看到的是,中国大城市并不比这些国家的大城市差。中国一天天在强大,但是相当多的国人看不到这一点,一直在悲观,在叹气。”

采访最后,顾湘充满自信地告诉记者,她相信中国会强大。她认为,一旦中国更加强大,国人自然就会信心十足,“当然,首先我们要有信心——我们会有那一天,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的关系。信心促进发展,发展促进信心。不自信的国人现在要学会站起来。”

杨宜音博士指出,文化不应该分高低贵贱,都是平等的。“中文中有‘自负’和‘自卑’两个相对应的概念,反映了过度自信和过度不自信的状态。中国文化崇尚恰当、适度、留有余地、福祸相依等辩证和中庸的思维方式,如果做到这一点,对保持良好的自信心是非常有帮助的。”(实习生 肖舒楠 周琴)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未经学校同意沪大学生不得校外打工 大学城缺少氛围 少了点“大学味”
       
女大学生欲出50万上央视春晚被拒 北大女生与好色州长的较量
       
       
 
 
 
 
 
 
 
 
 
     
 
 

 
 
《音乐之声》当选“史上最伟大音乐剧”  
Trafalgar Square Christmas Tree 特拉法加广场的圣诞树  
“腹胀”怎么说  
“W00t”当选韦氏“2007年度词汇”  
Paris Hilton in Berlin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今冬两起人禽流感病例并非“人传人”  
《音乐之声》当选“史上最伟大音乐剧”  
Learning Chinese through songs  
特拉法加广场的圣诞树  
“腹胀”怎么说  
 
 
 
 
开个题目大家扯:hotel & restaurant  
追求某人  
请教工商年检如何翻译  
How to translate “中国老字号”into English?  
"港股直通车"怎么翻译?  
两免一补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