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万人参加京研究生入学考试 竞争堪称惨烈

全国120万考生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

报考名校 竞争更激烈

昨天,全国120万考生参加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其中报考北京院校的有21万人。尽管今年首次出现了报考人数下降,但北大等4所学校报考人数过万,报考名校竞争更激烈。

现场:考场前拍照留念

昨天早上7时30分,虽说距离开考还有一个小时,但记者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点看到,考场外已经聚集了数十名考生及考生家长。现场,几名考生正在认真地核对准考证与门口张贴的座位信息,还有几名考生轻松地忙着在考场前拍照留念。不过,大多数考生仍然手捧书本,冒着寒风做考前的最后“冲刺”。

观察:考名校竞争更激烈

“第一门政论考试是最能拉开成绩的科目,所以心里还是不敢放松,抓紧最后的时间再看几眼。”准备报考数学专业的考生小肖对记者说,尽管今年考研人数整体下降,但报考清华北大等名校的考生竞争依然激烈,不敢有丝毫怠慢。

记者昨天从北京大学获悉,北京大学今年研究生报名人数已超过2万人,列全国之首。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生玉海表示,今年,北京大学招收推荐免试生的比例比往年增加了10%,所以在招生总规模不变的情况下,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了1000人左右。“在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总体下降的情况下,虽然今年北大报名人数比去年略有下降,但是由于今年招收推荐免试生人数增加,所以今年人数比预计多得多,竞争激烈程度加剧。”

心态:考研工作两手准备

与考场前呈现紧张备考的状态不同,大多数考生对于考研的结果看得却比较轻松。“其实我心里也没抱太大希望,就是来试试,考完试还要忙着去参加招聘面试呢!”报考新闻专业的小赵告诉记者,现在研究生找工作并不比本科生有多大的优势,所以她一直在做两手准备。不少考生也向记者表示,肯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考出好成绩,但考完试也不会放弃加入求职大军的行列,毕竟考研的几率相对来说要小一些,自己还是应该以防万一,避免两头落空。

而来自贫困家庭的考生小马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他前来参加考试,但由于今年教育部直属院校中有研究生院的53所院校将进行研究生培养制度改革,改革后没有公费生和自费生的区别,学生将根据学业成绩申请奖学金,所以他内心对于考研还是有些“矛盾”。不过小马的妈妈却向记者表示,她内心还是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考上,作为家长她一定会全力支持。而其他考生家长对于公费、自费的问题也采取“无所谓”的态度。“我们也是工薪家庭,条件一般,最关键的是孩子能考上,公费、自费都无所谓。”家长林女士表示。晨报记者 姜晶晶 王萍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研究生找工作丢钱 为面子火车站行窃 北大受助研究生承认多次撒谎并道歉
       
北大受助不感恩研究生否认撒谎未道歉 "老板"带研究生 公司化运营成趋势
       
外报称中国研究生眼高手低脱离现实
       
 
 
 
 
 
 
 
 
 
     
 
 

 
 
“调情”怎么说  
“航空安全”怎么说?  
如何提高工作满意度(2)  
美国男子记忆超凡 被喻真人版Google  
Clothes Shopping 买衣服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在家做饭  
600家玩具企业被“注销”出口许可  
法国生育率欧洲第一 非婚生儿超过一半  
Laba Porridge  
“调情”怎么说  
 
 
 
 
pee park  
狗不理译成“Go Believe”?  
to my 2007  
《康定情歌》有谁可以译出韵味来?  
被宰了  
破罐子破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