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大食堂抽取防空洞冷气制冷

安徽农业大学西苑食堂采取多种措施节能降耗:洗衣机式蔬菜洗涤池,轻松回收洗菜水作为清洁卫生用水;抽取防空洞冷气用于食堂和礼堂制冷;改造食堂专用锅炉,为食堂、浴室和开水房统一供热,每月节省煤炭60吨以上。上述节能举措使西苑食堂水、电、煤等成本下降了50%,从而保证了在当前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学生食堂饭菜价不涨。

防空洞制冷:“1小时电费相当于1瓶矿泉水钱”

西苑食堂是安徽农业大学最大的一个食堂,日均就餐学生达4000人。建设规划书显示,采用空调设备为西苑食堂制冷,基础设备投资至少在30万元以上,且投入使用后每小时耗电72度,以市场价0.59元/度计算,每小时制冷所需电费为40多元。

安徽农业大学校园内因历史原因遗留下来大量的地下防空洞,洞内气温恒定在4℃左右。后勤集团由此创意:购一台鼓风机并铺设输气管道,利用地下天然冷气为西苑食堂制冷。由于西苑食堂紧邻大礼堂,冷气管道还能为可容纳2000人的大礼堂制冷。这一创意付诸实施后,鼓风设备与铺建管道成本总计为15万元,鼓风机运行一个小时耗电仅为1.5度,合市价不到1元。

虽然1小时电费相当于1瓶矿泉水钱,但这套系统投入使用后,夏季可以让西苑食堂或大礼堂的温度降到20℃以下。

妙用“洗衣机原理” 使得废水不废

半月谈记者在西苑食堂的配菜间看到,占地约10平方米的蔬菜洗涤池,由蓄水池、环状洗涤池、再利用水池、沉淀池和菜池组成。水流从蓄水池进入环状洗涤池,利用洗衣机原理,通过高速水流回旋将蔬菜洗净;泥沙等杂物经水槽底部的过滤网过滤,进入沉淀池;打开菜池与洗涤池的闸门,蔬菜和洗菜水一起进入菜池;蔬菜停留在菜池内,洗菜水会由菜池流入再利用水池。

再利用水池的水可用来清洗食堂墙壁和地面,或者用来洗刷车辆,实现第二轮利用。“在安徽省各高校,目前只有我们还在使用这种蔬菜洗涤池。”安徽农业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王光林告诉记者,这种蔬菜洗涤池在上个世纪90年代很常见,但后来绝大多数高校在改造食堂时,都因其占地面积较大而加以拆除。西苑食堂虽屡经改造,但在王光林的坚持下,该蔬菜洗涤池保留使用至今。

从“一炉三用”到“谷电”开水房

西苑食堂的2吨锅炉建成之初仅用于食堂供热。大学食堂三餐间隔约在3小时~5小时,用餐结束后锅炉必须封炉,待到下一次用餐时再使用。“间断式使用使得煤炭热能利用和锅炉利用效率很低,是典型的‘大马拉小车’。”王光林说。

为降低经营成本,后勤集团将食堂附近一个洗浴中心的单独供热小锅炉拆除,直接使用食堂锅炉为食堂、洗浴中心和开水房分时段统一供热,省去了封炉步骤。据王光林估算,统一供热后,每月耗煤量在90吨左右,与改造前相比,每月节省煤炭60吨以上。目前,西苑食堂锅炉完全可以满足每天约1000人洗浴的浴室用水、约5000人的热水供应和约4000人用餐的食堂供热需求。

由于合肥市环保部门出台措施,要求在市区一环路以内逐步淘汰燃煤锅炉,安徽农业大学后勤集团打算在将西苑食堂锅炉拆除后,尽量使用谷电(指晚10时至早8时的低谷用电,该时段电价较便宜)。目前,后勤集团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一个使用谷电的开水房,日均盈利约100元,而同校区另一家使用燃气供热的开水房每天亏损约200元。

“三驾马车”拉出双重收益

据王光林分析,水、电、煤成本一般占大学食堂营业额的10%,而西苑食堂通过一系列节能降耗“巧点子”,将水、电、煤成本降到营业额的5%,从而使食堂盈利空间大为拓展。

安徽农业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张宪平告诉半月谈记者:“2007年,粮、油、煤价格普遍上涨,一些高校食堂不得不提高饭菜价格以抵消成本上涨压力,但西苑食堂一直保持着2006年的饭菜价格。”

记者在西苑食堂内看到一则通知:“在菜价及原料价格不断上涨的今天……现将所有菜系及面食品种在原价基础上下调0.5元~1.0元不等,并且每天推出一款特价盖浇饭。”2006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刘倩说,虽然学校其他食堂的菜价涨了一些,但西苑食堂菜价一直没有涨,这使贫困生的经济压力减小了许多。

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熊健说,后勤集团节能降耗,不仅自身获得了经济收益,还将节能降耗成果与学生共享,做法值得推广。

来源:半月谈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某大学食堂用豆腐丝充肉丝愚弄学生 石油大学食堂出现"牛鞭壮阳汤"
       
学生食堂菜价列为教育收费检查重点 不适应大学生活 新生把寝室当食堂
       
       
 
 
 
 
 
 
 
 
 
     
 
 

 
 
网上找工作秘籍(1)  
我正忙 in the middle of  
英国政府物质奖励胖人减肥  
重罚“超生”  
《辛普森一家》精讲之四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国家明确“耕地占用税”  
网上找工作秘籍(2)  
做事不要“拖拖拉拉”  
Photography 摄影  
美国中学“利诱”学生上补习班  
 
 
 
 
how to say 实名制 in English?  
我知道这些年你也不容易!  
A Gift from Heaven  
Forever at your feet  
Why We Love(e-c)practice  
破罐子破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