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轻工推兜底计划保优秀贫困生就业

3月2日上午,山东省2008大中专毕业生综合类就业市场在山东轻工业学院举行,共近万名学生前来赶这场“就业招聘大集”。其间,为帮助贫困生找到满意的工作,山东轻工业学院特意将51名优秀贫困毕业生的资料“偷偷”推介给了各个招聘企业。今后,该校还将推出更为庞大的“兜底计划”,以确保优秀贫困大学生在毕业时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贫困生就业处于“弱势”

3月2日10:00,记者来到位于长清区的山东轻工业学院大操场,发现这里早就挤满了来自山东轻工业学院和其他高校的学生。据山东轻工业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左殿升介绍,本次就业市场是省劳动厅今年春节后举办的第一次大型招聘会,共吸引了近万名大学生前来参与,其中就包括山东轻工业学院的4000多名应届毕业生。其间,为了帮助贫困大学生找到工作,该校工作人员在没有通知本人的情况下,提前把51名优秀贫困生的资料推荐给了各个招聘单位。

左主任介绍,由于家庭贫困,不少大学生性格上偏于内向,言谈也不够自信,虽然成绩优秀,但在参与招聘活动时不善于表达自己,所以经常在招聘会上“走麦城”。在目前“就业难”的大环境下,由于考验学生父母实力成为就业的一个重要因素,而这些绝大多数来自农村的贫困生自然成为找工作的“弱势群体”。

150名贫困生就业不再愁

为此,学校专门推出“就业助力计划”,首先在精神上关怀帮助这些贫困生,让教师与他们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对子,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看待,鼓励他们自立自强。随后,在物质上给贫困生以实际的帮助。其间,重点推出了“兜底计划”,即保证优秀贫困生100%的推荐就业。

“兜底计划”就是挑选筛查出在学生中占3%—5%的优秀贫困大学生,一个班大约为两个人。像今年全校毕业人数为4000余人,这个优秀贫困生的人数就在120—150人之间。然后,选择100家企业作为就业的突破口,100%让这些大学生实现推荐就业。目前,已经有60多家企业与该校建立“兜底计划”战略合作关系,其中净雅集团为第一家与学校签约的企业。由于贫困生有较强的自尊心,所以学校在挑选、推荐优秀贫困生时是对本人保密的。

净雅集团人事部的许经理对记者说,他们看中的就是优秀贫困生的真诚和踏实,喜欢这些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所以在与学校合作时也找到了企业需要的人才。

(记者 尹玉涛 实习生 张利波)

来源:生活日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豫三千过年不回家大学生多为贫困生 哈佛大刀阔斧砍学费贫困生免费上学
       
校设贫困生擦鞋摊引53人竞争上岗 大学生争做贫困生助学金买电脑手机
       
尊重隐私 郑大隐性补助隐形贫困生
       
 
 
 
 
 
 
 
 
     
 
 

 
 
Talking Idiom 有关“谈话” 的成语  
加州“麦当劳”也讲“风水”  
When pigs fly 不可能  
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Falling Slowly  
Juno《朱诺》精讲之六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北京奥运期间 极端天气“几率低”  
China Daily Video News: February 29  
日本推出机器人手机 “人味”十足  
有关“谈话” 的成语  
When pigs fly 不可能  
 
 
 
 
"触霉头"怎么说?  
“土办法”如何说  
“恐韩症”,如何表达?  
底薪+提成 怎么讲  
饭桶怎么翻?  
Small things here and t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