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翁现代剧短片系列”:《麦克白》

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 2016-05-31 15:41

 

“莎翁现代剧短片系列”:《麦克白》

“莎翁现代剧短片系列”第四部短片取材自《麦克白》第一幕第五场,由英国女演员薇琪•麦克卢尔(Vicky McClure)出演戏剧史上公认难以驾驭的角色—麦克白夫人。这部短片还大胆地穿插了暴力小动画表现麦克白夫人的内心欲望与挣扎,喜欢赛博朋克史诗《阿基拉》(Akira)的你一定不能错过这部黑暗邪气的莎翁剧改编的小短片。

麦克卢尔凭借出演话题电影《这就是英格兰》中的街头光头党女魁首“Lol”一举成名,并在接下来的电视版《这就是英格兰》延续这一爱憎分明的角色,富有张力地塑造了被不幸的童年、家庭以及创伤后应激障碍综合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不断折磨的那个工人阶级女孩。或许是麦克卢尔特别擅长表现这种歇斯底里的情绪火药桶,因权欲而疯狂的麦克白夫人这一角色对于她来说无疑又是一场戏剧张力喷井的好戏。

《麦克白》(Macbeth)是莎士比亚最短的悲剧,也是他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常被认为是他悲剧中最为阴暗、最富震撼力的作品。故事的地点在苏格兰,并以戏剧的方式、通过心理作用、政治争斗的方式观察了追逐权势而背信弃义的邪恶。它大致根据苏格兰哲学家赫克托•波伊斯的《苏格兰国王麦克白》而写成。

戏剧讲述了勇敢的苏格兰将军麦克白从三女巫得到预言,称他某日会成为苏格兰国王。出于野心和妻子的怂恿,麦克白暗杀了国王邓肯,自立为王。在自责与幻想的折磨下,他很快堕落成为一名暴君,不得不通过更多的杀戮来维护自己的权威,打压敌意与猜忌。大屠杀与内战使得麦克白与他的夫人变得自大、疯狂,直至走向灭亡。舞台上,因麦克白夫人的情绪起伏多变,很多人都认为那是最难演的女性角色之一。

麦克白夫人(Lady Macbeth)怂恿麦克白杀戮前任国王邓肯,使得麦克白登上王位。在第一幕第五场,麦克白写信给他的妻子,告诉她女巫的种种预言。麦克白夫人没有丝毫的犹豫,要求他杀死邓肯并夺其王位。麦克白为弑君一事感到不安,但其夫人对他反唇相讥,指责他不配做男人,称“这是成为国君的唯一途径”。麦克白夫人认为麦克白心慈手软,有着男人不应有的妇人之仁,而她自己在此处的一段独白,将灵魂献给恶魔,痛下杀心。

Macbeth featuring Vicky McClure

The fourth film in our series of contemporary re-imagining of Shakespeare’s work is an adaptation of Macbeth. Lady Macbeth, played by Vicky McClure (known for her role in This is England and Line of Duty), summons up her demons in this soliloquy from Act I, Scene V.

This menacing and dark film, directed by David Wilson (Colonel Blimp productions), is part of the British Council’s series of modern re-imaginings of Shakespeare and combines performance with manga animation. The film was shot on location at a private residency in the town of Oxted in Surrey, England.

视频链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3NDgyODAwNA==.html

(来源: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编辑:Helen)

 

关注和订阅

人气排行
热搜词
 
 
精华栏目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英语点津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84883645

传真:8610-84883500

Email: language@chinadaily.com.cn